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难忘的90个第一:“第一枪”和第一个连队党支部

2017-07-07 13:36:41|来源:中国军网|编辑:张柏漪

  开栏的话

  历史如河,一个个凝固的瞬间是一朵朵飞溅的浪花;岁月如歌,一件件陈列的物品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自1927年8月1日在南昌诞生至今,光荣的人民军队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和复兴,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从“小米加步枪”,到大国基石、铁流狂飙,中国军队向世人宣告着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成就,更传递着大国军队的透明与自信、能力与担当。

  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听党指挥、永葆初心的历史,就是浴血奋战、牺牲奉献的历史,就是改革创新、勇争第一的历史。为纪念建军90周年,从即日起,本报与新华社军分社联合开设“波澜壮阔90年·难忘的90个第一”专栏,组织力量深入一线部队,采访权威专家,从人民军队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撷取90个“第一”,鼓舞和激励全军将士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而奋力拼搏、勠力前行。

  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出90个“第一”中的“第一枪”和第一个连队党支部。

  “第一枪”:从此,军旗升起来了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本报记者张磊峰

  “我们团既是党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更是军旗升起的地方。”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叶挺独立团”政委张东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90年前,他们团参加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

  

  1927年的中国,处处笼罩着白色恐怖。随着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由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为挽救革命,1927年7月24日(或25日),中共临时中央在武汉召开常委会议,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金立昕接受采访时说,“中央派政治局常委周恩来赴南昌,组成中共前敌委员会,进行南昌暴动。”

  坐落在英雄城南昌繁华地段上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当年名为江西大旅社。90年前,那一声震撼寰宇的枪声就从这里响起。

  8月1日凌晨2时,南昌城头的枪声骤然响起。“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前委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部举行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歼敌3000余人,起义部队占领了南昌城。”金立昕说。

  在得到起义部队占领南昌的消息后,“叶挺独立团”星夜兼程,8月2日与在南昌的主力部队会合。“在后来的南征途中,我们是起义军的主力之一。”张东杰说。

  南昌起义后,汪精卫命令张发奎、朱培德向南昌进攻,起义军按原计划向南挺进。8月3日至5日,起义部队先后撤离南昌。

  由于没有认识到与当地农民运动相结合,到9月下旬,起义部队在广州潮汕地区遭强敌围攻,起义宣告失败。“南昌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的意义是伟大的。”金立昕感慨道,它标志着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从此登上历史舞台。后来,中国共产党把8月1日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军魂从这里发源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本报记者张磊峰

  “我们连是我军最著名的连队之一。”自豪,写满了29岁的王玉光的脸庞。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王玉光,目前担任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红军团“红一连”指导员。

  “军魂,从我们这里发源。”作为“红一连”第54任指导员,王玉光对连队的辉煌历史了如指掌。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率领不足1000人的起义军余部到达江西省永新县的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郭志刚接受采访时说,“三湾改编”的主要内容有3项:一是缩编建制,整顿思想。将原来的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二是在部队各级建立党组织。支部建在连上,班、排建小组,营、团建立党委。实行新的党代表制度。三是实行民主制度,建立新型官兵关系。在团、营、连各级建立士兵委员会。

  “10月15日,是我们连队最光荣的日子。”每次说起这段历史,王玉光都非常激动,“毛主席来到我们连队,亲自发展了6名党员,并指导连队建立了党支部。”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人民解放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从此,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成为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

  战争年代,“红一连”参加300余次战役战斗,屡建奇功。新形势下,“红一连”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连续20多年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先后圆满完成长江抗洪抢险、中俄联合军演、汶川抗震救灾、国庆60周年阅兵、国际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等重大任务。2010年12月,“红一连”被中央军委授予“党支部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

  “‘红一连’的发展史表明,必须永远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红一连”所在团团长郭勐说,“这一点永远不能动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