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14期:草原画家陈继群讲述与内蒙古荒漠化抗争的17载

2017-07-07 19:36: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陈继群正在就抗击荒漠化问题进行演讲。 摄影:金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聂峥):7月7日下午,由国际在线主办的“《狼图腾》故园殇——一位老人与荒漠化的17年抗争”讲座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顺利举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狼图腾草原专项基金”秘书长陈继群就内蒙古自治区荒漠化的现状、治理以及治理中的国际合作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多位网友和媒体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1967年,陈继群和《狼图腾》作者姜戎一起到东乌旗满都宝力格牧场插队,自此便与这片草原结下了不解之缘。陈继群称,他在草原上以绘画的形式记录着牧区的巨大变迁,对二十年间草原生态的恶化深感惊诧,这促使他从2000年起开始关注、研究北方草原荒漠化问题,并通过实地考察、研究史料、学术研讨等方式,投入到与荒漠化的抗争中。

“《狼图腾》故园殇——一位老人与荒漠化的17年抗争”讲座现场。 摄影:金近

  在谈到内蒙古荒漠化的现状时,陈继群描述了一幅幅令人触目惊心的画面:2004年,内陆河乌拉盖河水被完全截断;2005年,内蒙古著名的乌拉盖湿地干涸,丹顶鹤、金雕、狼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已经几乎绝迹……而陈继群认为,造成内蒙古荒漠化的原因主要有二:当地不合理开垦草原及截河断流,生态用水大量减少,农业和工业用水大量增加;土地财产未登记确权、私人承包草场现象的出现,导致游牧消亡,草原植被破碎化。

  为了抗击荒漠化,陈继群创办了“曾经草原”网站,并与“自然之友”等环保组织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合作,包括与蒙古国农大、蒙古国草原协会举办“2009国际合作对比考察项目乌兰巴托双边会议”。此外,他还倡导牧区普法,支持牧民依法保护草原生态系统和游牧文化。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活动参与者就如何在经济效益和生态保护之间保持平衡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陈继群一一进行了解答。本期沙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