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柏林时间:续写中德“成功故事”

2017-07-07 07:02:02|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社柏林7月6日电(记者孙奕 蒋国鹏)夏日柏林,风清气爽,时而洒下的细雨为这座城市带来丝丝温润。

  7月4日至6日,习近平主席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约40个小时,10多场活动。从与德方领导人密切互动、共同擘画中德关系下阶段发展新蓝图,到与当地民众共迎大熊猫“梦梦”“娇庆”正式亮相柏林动物园,再到与中德足球少年们一起在奥林匹亚体育场绿茵场上为青春呐喊、为友谊喝彩……习近平主席的“柏林时间”留下帧帧难忘镜头,续写着中德“成功故事”新篇章。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这是习近平向现场的孩子们赠送大熊猫毛绒玩具。(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既有高规格礼遇,又有“串门”般的亲切】

  德国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国家主席到访,表示这是一次“时间虽短却意义重大”的访问,访问期间多场活动的安排细节均体现出德方的盛情和重视。

  4日下午,柏林机场停机坪,12根旗杆悬挂德国国旗、中国国旗和欧盟盟旗。工作人员介绍,12根旗杆“满旗”是德国接待外宾的最高规格。

  专机进入德国领空,两架德国空军战机升空护航。专机抵达柏林,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现场鸣21响礼炮,战机在空中飞越致意。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柏林,开始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下舷梯。(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此访是三年多来习主席第二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4年3月,习主席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关系由此翻开新篇章。

  此访时逢两国建交45周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德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是一个“成功故事”,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年来,中德关系战略性不断提升,双方已经建立70多个不同层级的对话合作机制;中德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德国连续42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700亿欧元,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

  高水平发展的中德关系令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德国国事访问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同时,两国关系的紧密也为此访增添了“串门”般的亲切。

  抵达柏林后一个多小时,习近平主席即前往勃兰登堡门附近的利伯曼故居,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见。

  

  当地时间7月4日晚,刚刚抵达柏林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伯曼故居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见。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位于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附近的利伯曼故居时,受到默克尔和丈夫绍尔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自去年我们在杭州会晤以来,中德关系又取得不少令人高兴的积极进展。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继续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他希望德方发挥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领头羊”和“稳定器”作用,推动中欧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

  5日上午,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总统府举行隆重仪式,热情欢迎习近平主席来访。“过去几十年,德中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各领域友好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德方愿同中方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施泰因迈尔在会晤中向习主席承诺。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会见前,施泰因迈尔在总统府花园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施泰因迈尔夫妇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为擘画中德关系新蓝图而来】

  “我这次访问德国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同施泰因迈尔总统、默克尔总理等德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更好统筹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德关系在高水平上得到更大发展。”习近平主席在4日发表于德国主流媒体的一篇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中这样说道。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举行会谈。这是两位领导人在15个小时中的第二次会面。对于未来两国关系发展的意义,习近平主席语重心长。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又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当前,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大调整大变革时期,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多。中德是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经济体,也是欧亚大陆两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稳定性力量。加强中德全方位战略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有助于引领中欧关系发展,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的积极因素。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习近平主席就中德关系发展提出4点建议,期望双方密切高层交往,提升政治互信,充分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具体领域合作建议覆盖多个层面,如建议双方加强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国际追逃追赃等方面合作;支持两国企业开展“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合作,鼓励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加强在老工业基地转型改造方面经验交流;深化教育、科技、文化、青少年、政党、智库、媒体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和旅游合作;加强两国在中欧层面以及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及时就关乎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热点问题保持沟通。

  专家认为,这四点建议彰显了中方对加强两国关系顶层设计的思考,体现了中方以更宽广的胸襟、更开阔的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的高瞻远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要“走开放、创新、共赢之路,开展战略性合作,携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

  德国墨卡托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马克·贝尔曼认为:德中建交45年来,官方和民间的大量联系构成了两国合作的重要框架。为让这一框架持久存在下去,需要持续增进互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关键的推动作用。

  【“熊猫外交”“足球外交”直抵人心】

  尽管访问安排“满满当当”,习近平主席仍抽出时间出席了两场重要人文交流活动。

  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来到柏林动物园,同默克尔总理共同出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默克尔在大熊猫馆。(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具有100多年历史的柏林动物园升腾起中国元素,大红灯笼盏盏高挂,中国民乐乐声悠扬。数百名当地民众在大熊猫馆外摩肩接踵。

  16时许,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柏林动物园。馆舍玻璃幕墙遮帘徐徐打开,“梦梦”“娇庆”正式向公众亮相。两只呆萌可爱的中国国宝引发翘首以待的民众阵阵欢呼。

  “在建交45周年之际重启中德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梦梦’‘娇庆’能够拉近中德两国距离,成为承载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新使者。”习近平主席在开馆仪式上的致辞引起在场所有人共鸣。

  随后,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还同默克尔总理共同观看了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默克尔在看台上。(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阳光灿烂,绿草茵茵。习近平主席向小球员们表示,你们是中德足球事业发展的希望,也是中德两国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希望你们发扬团结拼搏精神,学习和交流足球技巧,成为好朋友、好伙伴。

  “中国热”在柏林持续升温,合作共享的精神在不断凝聚。承载业已取得的成就,站在新起点之上,面向徐徐展开的美好蓝图,习近平主席的柏林时间连接过去与未来,续写着中德“成功故事”新篇章。(执笔记者:孙奕、蒋国鹏;参与记者:孟娜、刘畅、商洋、郝薇薇;编辑陈璐、徐晓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