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坚持多式联运绿色发展 武汉新港打造中部地区面向世界的第一门户

2017-07-08 18:06: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武汉新港阳逻港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章文君):7月7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的记者来到武汉新港阳逻港区,亲眼看到这里正在作业的集装箱运输,感受到长江口岸黄金水道的繁忙。

  武汉,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商业重镇。作为湖北省省会,中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武汉一直拥有“九省通衢”的美誉。武汉新港位于长江经济带、京广经济带和京九经济带交汇点,由武汉、鄂州、黄冈、咸宁4市27个港区组成。而阳逻港是武汉新港的核心港,港前年平均水位16.34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深水良港。同时也是长江中下游的最佳中转港口。

  目前,阳逻港有三期码头作业区,还有一个综保区,港口发展潜力十分显著。记者从武汉新港管委会获悉,2014年武汉新港达到60万标准箱的吞吐量,2015年达到65万标准箱,2016年达到70万标准箱,预计2017年实现75万标准箱的目标,截至今年上半年,武汉新港交出满意答卷。据统计,1月-6月,武汉航运中心集装箱吞吐量及增幅双创历史新高,完成64.88万标箱,同比增长24.69%,占年度目标任务120万标箱的54.06%。商品汽车滚装运输完成运量36.25万辆,占年度目标任务70万标箱的51.79%。两项主要经济指标均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要求。

  坚持多式联运 实现港区内外无缝对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阳逻港区

  港口统一规划建设而成,摆脱了过去因分属不同行政区小而散、竞争无序、重复建设等问题。阳逻集装箱港区已开通直达上海洋山、外高桥等的干线航班,实现了“天天发班”;武汉新港还开通了至宜昌、荆州、岳阳、泸州等地的支线,带动了长江中上游港口集装箱量大幅增长。

  据武汉港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文川介绍,武汉新港阳逻港区内原来不通铁路,现在铁路马上实现开通,阳逻港可直接通过编组站,连接到京广线,连接到汉口班列,实现了水铁多式联运。武汉新港阳逻港区三期工程已竣工验收,江对面还有国家批复的自贸区,江南、江北都有专门的码头。原来这个地区集装箱要运出去,需要通过洞庭湖地区,水路转过去有20几公里的路程,现在铁路修到附近不到一公里的香炉山,到时候集装箱可以直接通过铁路运输。

  另外,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阳逻港园“依港而建,区港联动”,与阳逻深水港无缝对接,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点,阳逻港园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是目前中国内地开发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功能区。

  坚持配套设施完善 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正在作业的阳逻港码头

  目前,航运污染已成为继机动车尾气污染、工业企业排放之后第三大大气污染来源,我国港口多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人口稠密地区,致癌废气笼罩港口城市带来巨大危害。而我国港口航运燃油标准较低,船舶主要使用重油或劣质柴油,一艘燃油含硫量3.5%的船舶平均每天的排放量相当于21万辆卡车造成的污染,会带来几十种致癌的化学污染物。尤其是停泊靠岸期间,因使用发动电所产生的污染排放给当地空气环境质量带来很大压力。

  据武汉港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文川介绍,公司自身就开工了一些节能减排的项目。在去年,武汉港集装箱有限公司自筹资金,在码头前沿建设了航行船舶岸边供电系统,使得船到了码头以后,由传统的与以重油为燃料的船上发电机供电,转变成岸边供电。减少了船舶由于发动机造成的环境污染,也保护了我们的母亲河长江。

  另外,据郭文川介绍,港区研发了网上受理平台。从网上预约到缴费一气呵成,对所有集装箱业务板块,服务质量和效率都会有所提升。

  2014年7月,武汉新港开通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武汉至东盟四国试验航线,开辟了中部地区对东盟国家的水运物流大通道;2016年8月,湖北入围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欧班列(武汉)、江海直达航线在武汉交汇,铁水联运、公水联运扩展航运中心港口腹地,这里成为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扼守长江中游、舞动长江金腰带的阳逻港区,正成为中部面向世界的第一门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