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自加压力 创新绿色发展路径

2017-07-08 20:39: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军帅

  德阳在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设立环保警察队伍、主动开展自查自纠——

  □本报记者 宋开文 吴晓彤 雷倢

  “养殖场已全面清场,鸭子也都处理了。”7月5日,在被行政拘留5天后,什邡市马祖镇一“三无”蛋鸭养殖场的负责人刘某某走出了什邡市公安局拘留所。5天前,什邡市环境保护局将该养殖场非法排污线索移交什邡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经查,该养殖场不经法定排口违法排污,规避监管,环侦大队对相关责任人刘某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负责侦办这起案件的什邡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是四川省首支环保警察队伍。

  “必须站在全局高度,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德阳市委书记蒲波表示。德阳,这座以工业立市兴市的城市,在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自加压力,创新方式,正在努力探索一条推进绿色发展的新路。

  加压

  自查自纠环保问题不折不扣限时整改

  蓥华镇穿心店曾是什邡市规模最大的磷化工基地,三座磷石膏堆场是当地人心中一块沉甸甸的“心病”。如今,一场治污行动正在展开。这里将与穿心店地震遗址统一规划,打造一个体育休闲公园。

  去年,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德阳督察后,列出一张有67个重大环境问题的“问题清单”,穿心店磷石膏堆场是其中之一。

  “环境容量一直是我们的软肋。”什邡市委书记季涛说,长远的发展绕不开这个障碍,必须早下决心早解决。除对省上督察的环境问题不折不扣限时整改外,德阳还主动作为,自加压力,通过自查自纠,市级找出72个问题,各县(市、区)排查出219个问题。

  问题找出来,关键在落实。德阳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总督察的7个督察组,分别对各县(市、区)开展督察工作,实行周督察、周调度,“一岗双责”。7月1日起,全市36名市级领导已全部到联系的污染点蹲点督导。同时,市纪委启动打赢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纪律作风专项督察。

  德阳还出台全天候巡查工作方案。由市县领导带队赴环境敏感区域开展检查,提出整改要求。截至5月底,全市开展暗查、夜查106次,发现问题88个,立案59个,处罚54个,移送行政拘留10件19人,实施刑事拘留1件4人。

  目前,四川省环保督察组反馈的6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9个,市级自查自纠的72个问题已整改33个。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德阳明确由市级领导牵头,实施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年底前必须全部完成整改。

  创新

  环保+公安+法庭环境高压常态化

  今年2月4日,什邡市某公司被群众举报,称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抽排到厂区外。什邡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调查发现,该公司排放的废水中铜浓度超过国家重金属排放标准,已涉嫌犯罪,随后4名排污直接责任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为有效解决环保违法成本偏低、环保执法偏软等问题,德阳大胆探索“环保+公安”的治理环境污染问题新模式。去年7月,什邡市公安局成立四川省首支环保警察中队,并于今年6月更名为环境犯罪侦查大队。“环保+公安”模式意味着能够通过一支更专业独立的队伍有效侦办环境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让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不再受到环保部门行政执法权的限制。

  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3月27日,德阳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正式挂牌。4月,全市成立7个环保警察机构,在四川省率先实现环保警察全市覆盖。

  从去年7月至今,德阳公安机关共侦办重大环境违法案件26件,刑事拘留相关责任人6人, 行政拘留相关责任人24名。

  德阳还对“环保+法庭”联合执法模式进行探索。今年以来,旌阳区、什邡市人民法院和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相继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对与环境资源保护相关案件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的归口审理模式。

  收获

  做强绿色产业经济持续发展

  大力治理环境污染,是否与发展经济相矛盾?德阳给出了答案。

  7月3日,绵竹三佳饲料有限责任公司的建筑石膏粉生产线上,经过粉碎、气流干燥、炒制等生产流程,磷石膏实现从工业废渣到建筑材料的华丽转身。这是该公司年产100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首期投产的一条生产线。

  几个月前,中国二重集团公司启动“核电复杂关键构件全流程绿色制造工艺创新及应用”项目。作为全国首批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约1.27亿元,计划在2018年底完成。

  通过推进节能减排、鼓励创新创造等做大做强绿色产业,德阳收获颇多:2016年6月德阳经开区成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德阳的另一名片——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已成为四川省的一张金字招牌。

  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经济持续发展。今年1-5月,德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投资增长19.3%。技改投资212.5亿元,同比增长41%,高于四川省25.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税收分别增长达70.1%、47.4%。

  随之而来的,还有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群众获得感的提升。在罗江县星光村,成片的柚子林挂满盛夏的果实。每逢周末,成都、绵阳等地的游客纷纷前来赏花摘果。

  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如今的德阳,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街道、美丽社区、美丽工厂,正在不断涌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