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三届京沪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探寻两地发展新动能

2017-07-09 00:50: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肖中仁):以“新动能•新篇章”为主题的第三届京沪经贸论坛8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表示,应当以更高的视野来看待双城合作,将北京和上海的经贸合作交流扩大到区域层面,实现京津冀和长三角的联动,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

  北京和上海是中国最为重要,且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的两座中心城市,两地合作交流源远流长,一大批上海企业在北京以及广大的京津冀地区迅速发展不断壮大,成长为享誉海外内的品牌。北京上海企业商会会长欧阳兵指出,“当前国家“一带一路”的实施,极大推动国内外资源重新整合和市场融合,而雄安新区的设立调整优化京津冀区域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为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国务院参事、原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指出,“深度城镇化”将是京沪两地,以及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动能所在,要把城市治理策略扩大到城镇群和城乡关系的大范围,才能奏效。此外,“深度城镇化”至少能产生三十万亿元人民币的有效投资需求。他还以长三角城市群为例,解读了新设立的河北雄安新区,“河北的一个老同志曾经告诉我,我们河北也不是不愿意发展新经济和绿色环保经济,但是我们一发展就被北京像海绵那样吸收了,只能发展北京吸收不了的钢铁水泥焦炭。长三角和京津冀比较,京津冀缺乏像杭州、南京这样一类的二级城市,所以雄安实际上是要创造一个二级城市的样板,对中心城市产生相应的反磁力,产生对非首都功能强大的汇聚能力。”

  原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认为,获取新动力,离不开国家发展战略的支持,要以更高的视野来看待双城合作,将京沪的经贸合作交流扩大到区域层面,实现京津冀和长三角的联动。在合作中,取长补短,共同发挥引领作用。“京沪之间要素流动是带动整个区域要素流动的关键。国家战略当中北京和上海都是定位科创中心的,北京科研资源、人才资源深厚,把北京和上海不同的创新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创新要素的流动带来了高端人才新兴资本、新兴产业的增加,促进经贸合作向纵深推进,从而带来城市间各个企业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还指出,研究表明,在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迈进过程中,全球快速形成了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她建议说,北京和上海应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探索,增加供给,补短板。“在文化、教育、健康、医疗,包括一些体育健康等等这些消费性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非常多的短板,我们特别需要有一些信用体系、消费者救助、快速的消费争端处理机制,以及消费者的医疗制度。再有就是大量的硬件设施,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一些能够让多种消费产业聚合融合发展的大型商业设施,这是未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载体。还有这些年消费性服务业深层次改革进展比较慢,促改革释放消费方面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最后希望有一些高端的创新示范,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加快推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