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希腊学者:不断深入的中德关系是“全球典范”

2017-07-10 11:07: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4

  乔治•佐戈普洛斯(希腊)

  中德关系或许是中国与欧盟成员国之间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这在英国举行脱欧谈判之后更是如此。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定义足可以说明其重要性。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对俄罗斯国事访问后,受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及总理默克尔邀请,对德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进一步提升双边伙伴关系的一个契机。习近平主席在《世界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为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详细阐述了中德关系的光明前景。就在几周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赴布鲁塞尔参加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之前也对德国进行了访问。今年是中德建立外交关系45周年,因此颇具象征意义。

  除了象征意义,贸易在中德双边关系中占有极大比重。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6年德国对中国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700亿欧元。法国是德国第二大经贸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1670亿欧元。美国位列第三,双边贸易额达到1650亿欧元。此外,中国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德国投资超过29亿美元,同比增长258.6%;德国同期在中国参与投资项目392个,投资总额达到27.1亿美元。未来“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两个发展战略极有可能进行对接,这是双方实现合作共赢的一个生动写照。

  尽管合作亲密无间,但双方并非没有分歧。但是对话有助于双方弥合分歧,或者说有助于双方在友好协商的气氛下进行接触、更好理解彼此关切。为实现上述目的,中德两国已建立多个制度化协商机制,这其中包括就广泛议题进行的定期交流及已形成系统的各项会议及研讨会。通过上述方式,一些利好政策和措施将更易于出台。例如去年6月两国一致同意在北京建立可持续发展中心。通过这一新机制,双方可在涉及亚洲及非洲项目上联手合作。

  当前中德两国在其他领域合作前景也很广阔。例如在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中德双方都感到需要承担责任并发挥领导作用。从广义上讲,中德两国在全球化这一问题上观点一致。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通过在国际组织或国际场合的合作,中德关系不但具有双边属性,而且具有多变属性。中德两国正在讨论如何加强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下的协作。只要中德两国经常就世界经济增长、繁荣、和平等议题持有相似的观点立场,那么人们就有理由对未来中德合作前景保持乐观。

  (作者:乔治·佐戈普洛斯,法国尼斯欧洲大学讲师、希腊德谟克里特斯大学讲师,欧洲外交关系理事会助理研究员。翻译:罗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