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谱好发展协奏曲

2017-07-10 18:38: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玉国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协同生态发展之路。”一场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参加人员兵分三路,深入探访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黔中、滇中五大城市群,走访长江经济带沿途11个省市,讲好故事、促进合作、履行使命,正在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道路上留下坚实步点。

  鸟瞰华夏,长江宛如一条巨龙,托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2014年全国两会,“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提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从此,长江经济带成为构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布局。

  然而,在经济飞速发展的进程中,发展和生态就如同“鱼和熊掌”,向来都难以得兼。而一条横贯东西的长江,一个辐辏南北的经济带,又该如何定位、怎样发展?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没有大口号,只有实要求,指明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崛起之路,给出了“鱼和熊掌得兼”的答案。随后,《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一轴、两翼、三极、多点”格局的顶层设计蓝图绘就。审视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站在“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的高度。

  将重任扛在肩头,把行动落在脚下。在长江沿岸,各省协同推进,一条绿色生态廊道日渐成型。湖北力争“生态上游”,四川提倡资源均衡,江西在谋求“工业立省”向“生态强省”的转变……全流域一盘棋,共舞长江经济带,一个个“生态优先”的真抓实干,都化作绿色发展协奏曲的美妙音符。

  成如容易却艰辛,肯定成绩更须直面问题。当看到,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依然存在,发展的可持续性还面临着严峻挑战。从这个角度展望全局,让黄金经济带产出“黄金效益”,还有很大持续向好的空间。

  接力而为,自我加压。举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可以说是一次关键节点的推动性举动,是对以往经验的总结,更是为未来谋划新篇。聚焦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和生态发展风貌,既有助于推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区域协同,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融入实践;又可以在各省市的交流协作中,相互取长补短,合力向沿岸生长的人民展现母亲河更清澈的模样。

  现实与未来相互交织,“绿色”与“黄金”交相辉映,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蓝图织就新经纬。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子,共同谱写绿色发展协奏曲,长江“巨龙”的舞姿必将更加优美。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楚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