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贵州红渡村凭借"旅居农家"致富 让都市旅客回归宁静港湾

2017-07-10 13:58: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余庆坊工作人员李明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马晓路、尹晓通):“岩门坡,穷窝窝,一年才收一撮撮,养个媳妇要挪窝”,这是贵州省一类贫困村——余庆县大乌江镇红渡村曾经的写照。红渡村原名岩门,因1935年1月红军在村中回龙渡口率先突破乌江、北上遵义而改名红渡。曾经的红渡村人均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村民们一直在贫困线附近挣扎。

  2014年以来,红渡村改变了传统农耕的单一生产方式,以当地独特的红色文化和壮观的梯田景色为名片,打造出“旅居农家”的乡村旅游品牌,走上了农耕、旅游两不误的致富道路。

  村民钟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家就参与了“旅居农家”的项目,拥有12间户型不同的客房。钟艳介绍说:“以前这个房子是我们自己家用的,现在我们就把二楼和三楼全部租出去了。我投入的就是把这个(房子的)主体修好就可以了,我们交付的时候这上面全是空的,什么也没有,所有的装修都是政府出钱的。”

  钟艳以前和丈夫都长期在外打工,而现在,她可以一边打理自家的客栈,一边照看小孩。既解决了收入来源问题,又免于让自己的两个儿子变成“有人生,没人管”的留守儿童。

  负责“旅居农家”开发建设工程的余庆坊发展有限公司近几年把先进的管理模式带进了红渡村,依靠政府投资,把本地的闲置资源,特别是农户家的闲置房屋改造成了可供游客居住的客房。目前参加“旅居农家”项目的村民有八户,全村可供游客租住的客房有80间左右,由余庆坊统一管理,这八户居民也自然成为了客房的管理员。游客可以通过携程网等网站预订客房,在旺季时还会出现一房难求的状况。

  “旅居农家”这种形式对村民来说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也保证了农耕、打工两不误,开辟了一条增收的新途径。大乌江镇镇长韦继军说,目前“旅居农家”项目主要以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下一步将会在产业规划布局中组织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比如梯田群,它既是老百姓生存的土地,又是景区的资源。那么怎么种,种什么,怎么种出创意和景观,就由合作社或公司进行统一的规划后,组织群众参与进来。让群众在耕种土地的同时也种出了风景,从而提升我们景区对外的印象,增加农民收入。这也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印证。”

  从村里蜿蜒山间几公里长的木栈道上向对面的山坡望去,是大片高低错落的梯田,上面有用紫色水稻种出的五角星图案。余庆坊负责景区内民宿管理和游客接待的李明群女士介绍说,在南边更靠近乌江的梯田上还用彩色水稻种出了一紫一黄两个“大脚印”,寓意当年红军的足迹,“五角星就代表这里的红色旅游文化,脚印要到那边的观景台才能看到。大脚印一个是代表以前红军在这里留下的足印,再一个是提醒我们当地的老百姓,要脚踏实地地干。”

  一条山上流下来的溪流将红渡村一分为二,一侧山麓上主打的“旅居农家”瞄准的是现代人想要逃离都市生活的喧嚣,追崇田园山水生活的需求。另一侧山麓则主打“红色体验游”,游客可参观红军强渡乌江指挥部遗址,参与模拟抢渡乌江,重走长征路,吃红军饭等。这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也是上了年纪、对红色文化感兴趣的人群理想的旅居目的地。

  住在钟艳的家庭旅馆里的游客徐海,来自深圳,前一天他在100公里以外的遵义谈完生意,特意赶到红渡村来住,这已经是他第五次来了,“感觉到这儿特别放松,适合度假,我准备把父母接过来到这儿走一走。一个是景区特别美丽,空气特别好,关键是人也好。我上次来的比较晚,(下车时)钱包放在车顶上了,淋了一夜雨都不知道。第二天(李)明群派工作人员直接给我们送了过来。(这里的人)特别热情,感觉特别好!”

  同是来自广东的游客陈伟英女士也是这里的回头客,以前来时,她还参加过这里的篝火晚会,“在这里养生休闲是最好的,原生态而且很安静,早上的雾看起来挺漂亮的。我来了第六回了。我觉得这里的服务很好,住在这里的人都挺朴素的。”

  “旅居农家”和“红色旅游”这两个主打项目近几年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使村子的贫困率从29%下降到了1%左右,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00元增加到了8800元。镇长韦继军说,村里凡是有正常劳动力的家庭几乎都已摆脱贫困了,“通过我们在本地创造就业岗位,再加上村民的闲置房屋,入股参与公司,一方面有租金,有参与公司收益的分红,加上他们自己在公司务工,这些收入综合起来,他们就致富了。投资公司以这个地方(红渡村)作为一个案例,向全国推广这种主客共享的旅居农家模式,而不是把本地老百姓搬迁出去再规划建设、经营,它恰恰希望老百姓参与进来。在北京门头沟,山东泰山,贵州独山都有相似的项目。”

  红渡村通过创新的形式脱贫致富,让在外打工的村民不再漂泊,能够回到家乡创业,同时让向往田园生活的都市人在这里获得心灵的宁静。今年下半年,由于梯级电站的开发而断航15年的乌江即将全线复航,届时相信会有更多的游客经由长江、乌江航道来到这大山中的红渡村,欣赏壮丽的梯田美景,享受大自然的宁静。

  

  “旅居农家”的中式客房

  

  梯田和木栈道构成的如画风景

  

  大乌江镇镇长韦继军在介绍红渡村的农副产品

  

  红军抢渡乌江指挥部遗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