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印度学者:中俄合作是构建国际秩序新格局的良好典范

2017-07-10 13:24: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常然 Anurag Ram Chandran(印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友好邻邦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此行开启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两国建立了一个规模高达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项目,这一项目是中俄两国合作关系快速发展的有力见证,中俄经济与外交领域的友好合作展现出双赢的局面,中俄合作的良好范例将在一定程度上构建国际秩序新格局。

  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导友好合作,共同发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7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时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演讲,他倡导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推进经济全球化的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与此同时,中俄关系近年来的发展举世瞩目,习近平自上任以来,六次出访俄罗斯,仅2017年上半年,就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三次会面。

  中俄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投票权,在许多国际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在此次访问中,中俄两国元首就当前世界局势和重要国际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双方重申,中俄两国尊重叙利亚主权,呼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并呼吁国际社会形成统一的防控联盟,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在美国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背景下,中俄两国元首表示将进一步推进这一协定。

  俄罗斯对中国的多个外交倡议与举措表示支持,对中国致力于发展国与国之间友好的双赢合作关系表示赞赏。俄罗斯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普京总统也不吝赞赏,并于5月赴北京参加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在此访中提到,在互联互通层面,希望双方共同开发和利用海上通道,特别是北极航道,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习近平主席的此次俄罗斯之行是一次成功的访问,此访将进一步推进中俄两国的经贸合作,在基础设施、能源、科技、金融、创新等多个领域实现双赢的发展。此外,中俄两国元首强调,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中俄两国还将通过多种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展现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更好地发挥这一角色作用,中国致力于增进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了解。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也是中国的友好邻邦,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不仅符合中俄双方的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俄关系成为世界上大国关系的典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俄两国将实现更多互惠共赢的合作,中俄关系将不断散发出新的活力。

  (作者:常然 Anurag Ram Chandran,清华大学苏世民项目学者 翻译:宋乔)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