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峰会:“中国方案”为世界发展注入稳定力

2017-07-10 15:22: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4

  格雷高利·海勒(法国)

  7月7日至8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二次G20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与会国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在此次峰会上,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现其大国魄力。中国在政治、经济与环境领域的主张受到了与会国元首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放眼全球,这三个领域的形势都颇为紧张。在政治方面,恐怖主义蔓延和朝鲜半岛局势令许多西方国及亚洲国家感到担忧。在经济方面,美国及部分欧洲国家的保护主义令世界经济的发展面临考验。在环境领域,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令人们担心这一协定能否最终得以落实。

  关乎这三个领域的问题,中国的主张引人关注。一直以来,中国政府密切关注并审慎分析相关问题,致力于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前提下解决问题,并做出了务实的努力。在很多时候,中国扮演着调停者的角色,为各方的利益寻找平衡点。

  中国的这一角色在朝鲜问题上体现得尤为突出。G20举办期间及举办前夕,各国媒体纷纷赞赏中国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立场及所做出的努力。中国在经济与政治上与朝鲜有一定的联系,因此,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颇受关注。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始终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在这一问题上,中国与俄罗斯达成了一致,反对朝鲜生乱生战,同时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在此次峰会上,针对全球经济问题的“中国方案”备受期待与瞩目。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上讲话时援引德国谚语强调:“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他重申了各国之间加强贸易合作的重要性,反对保护主义。他特别指出,经济全球化对于新兴国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能够有效消除贫困,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谈到未来,习近平主席认为,创新与科研将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他呼吁G20成员国之间在数字经济与新型工业方面加强合作。

  在气候问题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对子孙后代负责。他认为,绿色发展同样能够提供多种发展机遇,并不会制约经济与社会的进步。中国将继续维护巴黎气候协定。这使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将引领其他国家共同实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格雷高利·海勒,法国资深政经记者,翻译:李橙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