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驻华大使:打造数字化"一带一路"对中国以及参与国意义深远

2017-07-10 09:26: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 许多):本月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德国汉堡落下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本次峰会并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不久前,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同二十国集团的宗旨高度契合。让我们携手合作,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不断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对此,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表示,打造互联互通的数字化“一带一路”对中国以及参与国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德国前驻华大使、现任宝马基金会主席施明贤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名睿智的政治家,他在21世纪提出了与以往不同的国际合作理念,“一带一路”倡议是可以贯穿21世纪的、通过新的经验不断传播更新的对外开放的理念。施明贤说:“尽管由中国提出,但并未将它称之为‘中国项目’,而是‘中国倡议’。‘倡议’意味着一方提出某一理念雏形,同时欢迎其他人共同参与,用各自的想法一同丰富这一理念内涵。2013年习近平第一次提出‘一带一路’时就表示,这是一个随时欢迎加入者共同参与的概念。”

  本次G20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讨论数字化问题时强调,二十国集团要携手合作,共同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具体到“一带一路”倡议上,施明贤表示,用双脚和骑着马和骆驼穿越欧亚大陆的时代早已成为过去,未来“一带一路”要致力于数字化发展,这将大大缩短东西方交流的时间与距离,“要发展数字化我们会面临很多挑战,我们必须在未来重新定义和思考人与物的流动方式。与几千年前相比,科技的进步使‘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在过去的历史长河中,人们从开始的骑马跨越中亚,到蒸汽火车再到今年的高速列车,一切都是为了让中、德两国连接在一起。但是终有一天,这些都不再是必需的,我们可以用数字化的方式交流,打个比方就好像上海的人与身在比什凯克、德国海德堡的人借助虚拟技术建立合作,目前这种合作已经成为可能,这在我上大学的年代是不可想象的。”

  施明贤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合作与互联互通,实现共赢发展,不仅会带来经济利益,也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倡议。当我看到古丝绸之路的地图时我就在想,人们如何把延续了千年的这种重要关系应用在当今现代世界中。不仅仅涉及到经贸、基础设施、吸引我的是,我们生活在21世纪,这个世纪意味着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紧密联系形成的交互网。中国与中亚、欧洲联结在一起,是一个很有魅力的想法。因为我们可以在经济、科研、文化等领域利用这种联系,这不仅仅能为中国、德国、欧洲,同时也能为中欧之间广阔的中亚地区稳定做出贡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