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把脉世界经济 中国主张彰显大国责任

2017-07-10 09:55:15|来源:央视网|编辑:谷士欣

  央视网消息:如果说2016年金秋,杭州峰会收获了数项“中国良方”;那么2017年盛夏,汉堡峰会又新收录了四点“中国主张”。

  从创新之城到自由之港,中国方案在国际上愈发凸显,世界经济在联动中持续向好,经济全球化在风浪中不断前行。

  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

  这份1000余字的讲话,言简意赅地体现了五年来习近平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分析,提纲挈领地总结了习近平对近一年世界经济走向的判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主张”。

  五年间,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德国汉堡,习近平在G20峰会作出五次重要发言;一年来,从杭州西湖到北京雁栖湖,习近平在国际场合作出数次主旨演讲。远观五年,近看一年,“开放型世界经济”始终是习近平强调的重点,也代表着中国的坚定主张。

  中国主张,旗帜鲜明

  贸易保护经常与经济危机相伴。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实体经济遭受重创,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发达经济体陷入衰退,新兴经济体国家增速放缓,世界经济面临多年来最严峻的挑战。

  从2008年到2016年5月,二十国集团经济体共采取1583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其中,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多达636项,远超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2016年上半年,全球贸易保护继续发酵,从2015年10月中旬到2016年5月中旬,二十国集团成员平均每月新采取措施多达21项,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所罕见。

  习近平说,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

  在习近平看来,世界各国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另一方面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

  2008年,二十国集团财长级会议升级为领导人会议。9年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既是二十国集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

  习近平明确指出:“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 

  中国发展,带动增长

  国际贸易、全球投资向来备受国际机构关注。

  汉堡峰会召开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全球贸易增速达3.8%、2018年增速达3.9%。世界三大国际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共同看好世界经济走势,呼吁各国继续推动全球贸易一体化。

  鉴于对国际贸易增长、全球投资增加的向好评估,国际组织预计,2017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3.5%,是近些年最好的经济形势。

  习近平同样高度重视国际贸易、全球投资。

  2015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3.96万亿美元,连续3年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13.8%;同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456.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首次位列世界第二,占全球流量份额9.9%。

  在国际场合中,习近平数次提及国际贸易、全球投资的重要性,坚定地表示“我们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

  作为世界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在贸易体系中能够影响世界的主要经济体之一,稳定增长的中国经济日益增加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坚定有力的“中国主张”渐渐凸显中国的大国责任感。

  习近平形象比喻:“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

  中国责任,获得信赖

  德国谚语讲,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中国谚语讲,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同的说法,相同的意思;不同的文化,相同的愿景。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汉堡峰会开幕致辞中表示,各方只要愿意妥协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妥协的前提是不违反基本原则。汉堡大学政治科学教授科尔德•杰克贝特认为,默克尔的“原则”就是习近平说的“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中德两国的相同立场向世界经济走向发出明确信号。

  不仅在德国,“中国主张”在世界各国亦获得高度认同。从英国学界到巴西学界,中国积极承担责任,是一个可信赖、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被普遍接受。从澳大利亚到新加坡,中国对开放经济的支持、对自由贸易的推动让人们受到鼓舞。

  今时今日,“杭州共识”依旧为世界各国交口称赞。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芒克全球事务研究生院的二十国集团研究团队报告显示,截至目前,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共识落实率达80%。杭州峰会成果也得到世界经合组织高度称赞,该机构秘书长认为,中国提出的结构性改革建议是一剂非常合时宜,且对症下药的良方,使世界经济逐渐复苏,发展更加平稳。

  世界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让我们携手合作,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不断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习近平在汉堡峰会上的“中国主张”得到各国人民信赖。

  从中国杭州到德国汉堡,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到《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二十国集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精神不断传承,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意愿也愈加坚定。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12个字,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鲜明注脚,也是中国近代历史写下的教训,更是习近平提出“中国主张”的核心要义。

  这个坚定、明确的“中国主张”,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盏指路明灯。(文/钱景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