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贵州平塘天文小镇科普型旅游促进乡村发展改善民生

2017-07-11 10:15: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排队来参观的小学生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马晓路):在人们的印象中,神秘高深的天文学与偏僻落后的乡村并没有什么交集,然而这种刻板印象却在贵州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被打破了。凭借贵州南部典型喀斯特地貌的天然优势,克度镇于1994年被国家选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即“天眼”)的建设地点。在“天眼”的建设过程中,天文体验馆、球幕电影院等一系列与射电望远镜配套的天文主题设施也于近几年逐步完善起来,平塘县的“天文小镇”已初具规模。科技让从前的落后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迎来了发展科普型旅游中心的契机。

  平塘县少数民族风情浓郁,山奇水秀,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今年9月28日,第十二届贵州省旅游发展大会将在这里召开。本次大会的推介主题是“睁大天眼,让多彩贵州风行宇宙”,届时将有来自国家旅游部门,国内外旅行社、新闻媒体等机构的代表和投资商共1000多名嘉宾出席。目前,除了去年已对外开放的“天眼”、天文体验馆和酒店设施外,“天文小镇”其他的设施建设也进入收尾期,克度镇即将成为名符其实的天文科普基地。关于“天文小镇”的整体发展格局,黔南州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周德扬介绍说:“今年3月,平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成功入选‘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并居首位。‘中国天眼’所在地平塘‘天文小镇’是贵州省着力打造的南部国际天文科普旅游带核心区,目前正在树立‘中国天眼’的国际品牌形象。”

  黔南州对平塘“天文小镇”的发展寄予厚望,力争以此为发力点带动整个黔南州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度假胜地。而在天文学界,平塘“天文小镇”举足轻重,许多国际天文学会议已经在此召开,受到国际天文学界的瞩目。平塘县委宣传部长杨眉说:“今年以来,国家天文台在我们这里已经开了很多场国际性高端天文科学学术会议,也把全世界的科学家吸引到这儿,因此这里的会务经济也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当地的发展。来了很多白皮肤、黑皮肤、蓝眼睛的外国客人,这对我们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思想也是影响很大的。”

  提到当地百姓的生活,就不得不说说建设“天文小镇”所带来的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由于射电望远镜是世界上最灵敏的探测宇宙电磁信息的设备,半径5公里以内不得有任何电磁干扰,因此设立了5公里静默区。如今,方圆5公里内的原住民都已搬迁到平塘县城。生活环境改变了,生活方式也随之而变。说起搬迁后的生活,天文体验馆的解说员、毛南族姑娘刘忠幸很有感触,“正是因为有射电望远镜的建成,我们的经济也越来越发达了。我们这里主要是发展旅游业,(文化园)旁边就是我们的移民小区,以后会打造成一条商业街。商业街里有我们自家酿造的米酒啊,农家家常菜啊,可以提供给外来的游客,这可以提振我们的经济。我从小是在外地上学的,一是人生地不熟,再有就是每到过节就特别想家。这边刚好有一份工作适合自己,就到这里来发展了。到这里来为家乡做一点贡献,我觉得是应该的。”

  刘忠幸提到的这片由政府出资建设的移民安置区位于天文小镇的一侧,一期的290多套住房都是二、三层高的小洋楼,目前内部结构和外观都已施工完毕,很快这些搬迁的村民就可以拎包入住了。

  “天文小镇”的建设还为当地百姓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比如镇上的星辰天缘大酒店有100多名员工,其中80-90%的雇员都是因“天眼”的建设搬迁到这儿的村民。政府的诸多扶持政策使当地居民尝到了甜头,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来说,不但能顺利就业,将来还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平塘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黎明介绍说:“今年人事局在酒店专门开了两期培训班,培训导游、厨师、服务员,因为吃住行是最基础的,培训他们怎么上菜、服务礼仪、服务程序等,毕竟周边的酒店如果需要提高质量,就必须要向星级服务靠拢。而人事局有专项培训经费,来接受培训还有务工补贴,不用他们自己掏钱的。”

  “天文小镇”是科普性质的,因此景区对70岁以上的老人、1米2以下的儿童、现役军人都是免票的,“天眼”景区更是对所有人都免票。有了这些优惠,小镇在节假日期间平均的日接待量达到了6000-7000人,平日也有2000多人。现在正值暑期,来的多是青少年、学生团。带孩子来参观天文体验馆的高艳春女士大学毕业后作为支援西部的志愿者扎根贵州都匀。趁暑期,她带着孩子驱车一百多公里再次来到天文小镇参观,“有这样一个好的平台,让自己和身边的人能更多地丰富知识,去探索宇宙。对孩子来说是培养兴趣,对我们来说也是学习的机会。我是从它开始挖地基的时候就一直来看,不是一次两次了。这毕竟对我们黔南人来说是一个国际的大事,是黔南人的骄傲,我们也必须让孩子了解它。”

  “天文小镇”核心区包括天文时空塔观景台、时光天幕商业街、酒店及康体中心等13个重点项目,投资约50亿元,在今年贵州省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前将全部建成。一系列工程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本地经济,改善了民生。今后,“天文小镇”还将着力发展科技旅游,继续迈向国际化,准备迎接更多中外来客。

  

  工作中的毛南族姑娘刘忠幸

  

  安装完工的射电天文望远镜

  

  开建之前的平塘县大窝凼洼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