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土耳其学者:对口援疆政策助力新疆快速发展

2017-07-12 17:21: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杰姆·奥坎·图恩杰尔(土耳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经济中心,不仅能源丰富,更是欧亚大陆的一个重要关口,如中亚到中国的天然气与石油管道以及中国西部到西欧的铁路都经过此地。根据统计数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达到56亿吨,天然气储量更是达到1.4 万亿立方米。新疆的石油储量占全中国石油储量30%,天然储量占全中国石油储量34%。与此同时,新疆蕴藏铀、煤炭、铜、铁、金和银等资源。新疆的煤炭储量更是达到2.19万亿吨,占中国全部煤炭储量达40%。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新疆维还是一片大面积的原始农田,工业经济极其落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疆经济得到了平衡有序的发展,工业和服务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今天的新疆已经变成了中国的能源中心。

  为了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中国在1996年提出对口援疆以及西部大开发政策。截至目前,中国的“十二五”计划共实施援疆项目5161个,投入资金580.3亿元。在此期间,500多万各族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20多万劳动力稳定就业,新建学校222所,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成为带动“一带一路”地区发展的关键所在。“一带一路”沿线覆盖65个国家和地区,与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和蒙古毗邻的新疆将成为“一带一路”的贸易和物流中心,譬如从喀什到瓜达尔的长达3218公里铁路线,将通达连接中亚、南亚以及中东地区的瓜达尔港口。另外,乌鲁木齐和中哈边境口岸霍尔果斯之间将建设高速铁路项目。

  新疆繁荣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新疆的生产总值从1978年以来从39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9617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313元升至40427元。同期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19元上升至28463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9元上升至10183元。《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中国最近60年来对新疆的财政补助合计约1.7万亿元人民币。

  通过探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发展经验可以看出,新疆经济结构稳固提升,基础建设持续完善。尽管新疆发展与中国东部地区相比仍然明显落后,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加快,将助力新疆的长远发展。

  (作者:杰姆·奥坎·图恩杰尔 ,乌鲁达大学副教授  翻译:高翰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