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简并增值税税率进一步为企业减负

2017-07-13 14:04: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继去年5月所有营业税行业都改为缴纳增值税后,中国今年7月开始又推出了增值税简并税率政策。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工农业生产资料直接受益明显。中国的营业税改增值税(简称营改增)改革减税效应明显,持续发挥作用,切实为企业减负。

  2016年5月起,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平稳推开,范围包括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也被纳入抵扣范围。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累计减税6993亿元人民币。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为企业减税是营改增最主要的成效,“减轻企业税负,这是最大也是最主要的成效。从2012年1月1日开始,逐步实现营改增,总的来讲,我们企业的税负每年都在不断减轻,特别是全面实施营改增,从去年5月1日开始,企业税负已经做到总体上只减不增。”

  营改增试点前,中国增值税有17%和13%两档税率;营改增试点过程中,根据试点行业的销售收入、成本构成等情况,基于减轻试点行业税负的考虑,新设了11%和6%两档税率,税率档次增至四档。为继续推进营改增改革,自2017年7月1日起,取消13%的税率,改革后形成17%、11%、6%三档税率结构,原销售或者进口货物适用13%税率的全部降至11%,涉及农产品、天然气、食用盐、图书等23类产品。

  广州市宏兄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粮油批发的商贸公司,此项政策预计每年为企业减少数十万元税负。该公司财务经理罗富兵介绍说:“我们2016年全年收入有2500多万,预计简并税率新政的实施,每年将为我们减少近30万的税收负担。”

  简并税率后,11%税率主要适用于农产品、图书、报刊、杂志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化肥、农药、农机等农业生产资料,以及天然气等工业生产资料。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表示,这体现了国家对农业、民生领域的税收支持。林枫同时表示,此次简并税率除了给企业减税,也是出于优化税制的考虑,“减税是这次我们简并税率的最重要的考虑。除了降低纳税人负担,简并税率也是优化税制的安排。因为税率档次过多的话,可能会导致纳税人在计算缴纳增值税的时候,出现‘低征高扣’、‘高征低扣’类似的问题。简并一档税率之后,对于我们完善税制、让大家遵从方便、税务机关执法方便等都有好处。”

  谈及下一步营改增工作,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将完善增值税改革,并适时启动增值税立法,“还有很多的优惠政策,哪些应该继续保留,哪些应该作为长期的制度安排,都要做出选择。同时还要相应地选择使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减税或者免税、税收优惠等等。还有今后所有的税收都将上升为法律。目前,增值税是(按暂行)条例(和国务院批准的试点办法征收的)。适时启动增值税立法工作,把改革成果和改革取得的成效、制度性安排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增强法律的严肃性、强制性和有效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