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 从“薯”到“麦”实现精准扶贫的种子公司 (组图)

2017-07-14 10:59: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筛选优质母薯是培育优质马铃薯的第一步。摄影:徐艺源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艺源):“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乌兰察布市的民丰种业采访。民丰公司成立于2008年,经过八年的发展,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以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集马铃薯、燕麦研发、种子生产、分级加工、物流仓储、推广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之一,在助推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地处内蒙古高原,海拔1300—1500米,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土壤类型非常适宜马铃薯生长。全市每年降水多集中在六、七、八这三个月,占全年降水量的70%左右,也正是马铃薯生长需水量最大的时期,雨热同季,种薯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但由于中国绝大多数农民仍采用自己留种的原始方式种植,导致田间病害、品种退化越来越严重,直接影响到马铃薯的单产和品质,制约了马铃薯经济效益的提高。对此,民丰种业大力示范推广使用脱毒种薯,马铃薯良种繁育已形成从茎尖脱毒、组培快繁、温网室微型薯生产到原种一、二代繁育的完整体系,所提供的优质脱毒种薯,可使种植户平均亩产增加1吨以上,亩平均纯收入增加600多元。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出售优质脱毒种薯15多万吨,给种植户增加了近4.5亿元的收益。

  如今,民丰种业在此建成1万平米的马铃薯脱毒组培中心,水浇地10万余亩,每年可生产脱毒苗4000万株、原原种8000万粒、原种3万吨、一级种4万吨、鲜薯3万吨,在总部园区、四子王旗、卓资山、察右中旗拥有具有国际先进技术的马铃薯智能仓储库34座,总仓储能力达11万吨。这些智能仓储库使库损率由原来的20%以上降低到8%以下,且保质期长达9个多月。

  除了提高仓储技术水平,民丰种业还向农民推行三保证“订单模式”,彻底解决薯农“三难”(买难、种难、卖难)问题。公司保证向农民提供优质高效脱毒种薯,解决农民放心种薯买难问题;保证种植全程技术服务,解决农民科学种田难问题;保证按订单保护价回收产品,解决农民卖难问题。“订单模式”从根本上保护了农民利益,农民们积极参加,截止目前,累计订单种植达到1000多户,种植面积4.5万亩。

  另外,由于乌兰察布市贫困县较多,公司常年坚持无偿发放扶贫种薯,为贫困农户解决购种资金困难,现已累计达到15000吨以上,价值3000万元以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民丰种业还聘请市、区两级农业技术部门的马铃薯专家及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常年培训教师队伍,采取农闲季节免费集中到公司培训、农忙季节深入田间地头分散培训。2010年以来,累计面向全市马铃薯种植大户免费举办培训班40余期,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免费发放实用技术资料10000余册,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技术,增加了种植效益。

  民丰种业还致力于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增收渠道。从工业化水平看,中国马铃薯年产量的78%用于鲜食,用于精深加工的仅为10%,而发达国家70-80%的马铃薯是通过精深加工实现升值的。为此,公司引进国外先进的马铃薯加工工艺设备和技术,在四子王旗东八号乡建设马铃薯深加工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综合产值超10亿元,直接带动约6000农民走上致富之路,解决当地人工就业百余人,这对于加快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