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拉青年才俊与时俱进畅谈未来合作愿景

2017-07-17 11:18: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姜璐):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于7月14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22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93名青年代表及中方相关人士共近200人参加了全体会议,大家踊跃发言,积极为中拉青年交流合作建言献策。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贺军科、中联部副部长李军、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出席开幕式并分别发别讲话。

  第四届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以“和合之路:青年视角下的中拉包容性发展关系”为主题,下设三个分论坛,特别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拉发展战略对接这一重要议题,中拉青年政治家从中拉青年交流、中拉经贸发展、中拉文明互学等方面入手,在“一带一路”倡议对中拉发展对接、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挑战、青年发展的问题与规划三个主题下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建议,充分显示了中拉青年才俊们广阔的视野和与时俱进的步伐。

  来自智利的尼古拉斯·费尔南德斯,是智利“未来议会”组织主席、智利参议院副主席内阁主任,他认为,中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应该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能够在这里看到拉美人我非常高兴,我们能够参加、发言、提出建议,和不同领域相关负责人的会面,官员、青年组织等,确实很重要。我们每个人留下的不仅是一段美好的经历,也是一趟认识中国文化之旅,非常让人难以置信。同时,我们更应该理性来看待这件事,像我这样在参议院工作,我们可以让一些公共政策来推动双方的发展,比如,与中国之间的奖学金政策。”

  今年是连续第四年举办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连续第三年举办中拉青年领导人培训交流营,此外,近年来,在政府及发展政策的推动下,中拉青年间的交流日益频繁,也取得了相应的成果。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教育领域负责人贡萨洛·托蒂尼认为,中拉青年交流将来还有更多改进的空间,而且要有一个延续性。他表示回国之后,将会继续同中国的联系,“近年来中拉间的交流不断,尤其是青年领袖,不管是哪个领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此感兴趣,尤其是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对中国发生兴趣。中国的全球政治、经济影响力不断增大,所以双方间的合作是非常有益的。青年领袖很多情况下都有决断权,他们必须要了解中国,必须有这方面的经验。来到中国我们有机会参观一些机构、组织、公司,了解了运行方式,直接认识了中国文化,这很重要,拉美大部分青年人都对此很感兴趣。中拉青年交流将来还有更多改进的空间,而且要有一个延续性。尽管时间有限,但我们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同时,也需要年轻人们继续这种关系。”

  在中拉多年的交往过程中,我们也总结了很多的经验,认识到了很多存在的问题,期待在将来能够为中拉青年间的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北京师范大学金砖研究中心主任王磊提出了几点建议:“为了推动中拉交流更加全面、更加持久、更加有活力,我觉得主要有这么几点建议:第一,希望中拉双方的政治高层对此更加关注,政治安全、务实经贸、人文交流是近年来中国外交的三大支柱,人文交流在中拉交往过程中相对于前两项较为短板,如果能以青年交流带动整体的人文交流,能够对中拉关系整体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第二,希望拉美国家对中拉青年交流给予更多关注,青年一代是每个国家的未来,通过交流可以拓展他们的全球视野,对拉美自身的发展有益,更有利于其在全球化新时代有更好的定位;第三,目前中拉合作以双边为主,如何努力使双边为主向多变双边平衡发展的机制,使(交流与合作)有更大的影响力;第四,希望中拉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对中拉青年交流投以更多关注。”

  很多拉美朋友表示,他们很少有机会同中国青年人接触。通过中拉青年领导人培训交流营,尤其是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拉美青年人能够和中国青年人直接对话。青年人是世界的未来,青年人的发展关系到各国未来的发展,期待此次论坛能够为中拉青年未来的合作与交流提供更多可行的措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