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未遂政变满一周年 原来土耳其人民这样过

2017-07-17 07:15:05|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15日,不少土耳其人在用手机拨打电话时便会听到来自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一段录音。在这段音频信息中,埃尔多安在去年未遂政变一周年之际为民众送上祝福。

  当天,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大桥(又名“七一五烈士桥”)上举行了盛大集会,纪念未遂政变事件中的遇难者。16日凌晨,位于首都安卡拉的议会大厦门前也举行类似集会。

  【来自总统的祝福】

  法新社15日报道,当天清晨开始,不少土耳其人拨打电话时便听到了电话那头传来埃尔多安的一段话。

  录音说:“作为总统,我在7月15日‘国家民主团结日’向大家送去祝福,愿那些抵抗政变的英雄健康、幸福。”

  按法新社的说法,这段录音播放完毕后,手机用户即可听到拨号音。使用土耳其电信公司和沃达丰公司的用户据信在拨打电话时都可以听到这段总统录音。

  去年7月15日夜,土耳其突发未遂政变,造成近250人死亡。土耳其政府指责旅居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和他领导的“居伦运动”为幕后主谋,并一直要求美国将居伦引渡回土耳其。未遂政变后的调查和整肃行动目前仍在继续。

  【烈士桥上举行集会】

  15日晚,埃尔多安与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出席了在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大桥上举行的盛大集会,纪念事件中的遇难者。

  在当晚的纪念活动中,集会区域竖起250根灯柱,埃尔多安和耶尔德勒姆与遇难者亲属在博斯普鲁斯大桥上举行了“民族团结游行”。

  埃尔多安为一个球形纪念碑揭幕,上面镌刻着未遂政变遇难者的名字。

  埃尔多安说:“去年的这一天……一场叛变活动发生了……7·15政变不是土耳其经历的首次政变,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他强调,恐怖组织仍会继续对土耳其搞破坏,土方“非常清楚”谁是幕后支持者。

  之所以在博斯普鲁斯大桥上举行纪念活动,是因为去年7月15日夜,这座大桥上首先爆发市民和政变军人之间的冲突,先后导致36人丧生,整个政变则造成近250人丧生。为纪念在未遂军事政变中丧生的平民,博斯普鲁斯大桥被命名为“七一五烈士桥”。

  【紧急状态再延期?】

  去年7月16日凌晨,位于安卡拉的土耳其议会大厦发生数次爆炸,议长伊斯梅尔·卡赫拉曼当时表示,爆炸致使几名警察受伤,但所有议员都在议会大楼的避难区内。

  为铭记这一事件,16日深夜时分,数万土耳其民众聚集在议会大厦前,或高举国旗,或手持遇难者遗像。埃尔多安则乘飞机返回安卡拉,于16日凌晨来到议会大厦门前,向等待在那里的民众发表讲话。

  他说,土耳其最高安全委员会将于17日讨论是否延长国家紧急状态。

  埃尔多安还强调,他将毫不犹豫地批准任何经由议会通过的旨在恢复死刑的法案。

  去年未遂政变发生几天后,埃尔多安宣布在全国实施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目前紧急状态已经延长3次。埃尔多安今年5月表示,除非土耳其恢复安宁,否则不会取消紧急状态。

  一年来,土耳其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规模肃清反政府势力的行动。迄今为止,已有5万多人被捕,超过11万人被开除公职,这些人大多来自军警部队、司法、情报等政府部门以及学校。目前,与未遂政变相关的调查和整肃行动仍在继续。(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