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石宏怡的“梦”之旅:一个侗家女的返乡路

2017-07-17 09:44: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049a11ca-29e2-4d53-a7c0-821eca2632fa.JPG

石宏怡在百鸟河数字小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尹晓通):为深入推进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在“十三五”期间,该省利用这三块“长板”做足文章,成效显著。其中坐落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的百鸟河数字小镇,就是该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而规划建设的新型园区。通过引进近大数据企业落户、高级人才就业,风景如画的百鸟河小镇逐渐成为年轻人就业创业的天堂。在这里,将带您认识一位在京读书回乡就业的侗家女——石宏怡。

  这是一首悠扬动听的侗族大歌,它表达了侗族青年对爱情和青春的追求。也正是这句悠闲的哼唱,成为了石宏怡现在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    

  来自贵州省黔东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的石宏怡,目前在小镇的梦动科技从事人员培训已经两年多了。清秀的外形下,隐藏着文雅的谈吐和干练的作风。她很满足地开始向记者介绍现在的工作状态,“首先说你可以步行上班,每天15分钟的路程其实是很合适的。然后还是穿梭在这种茂密的树林里面,所以跟你每天早上七点钟起来去挤四十分钟一个小时的地铁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然后上班下班其实这里的节奏会比一线的慢一些些。总起来说,我觉得都是自己很想要的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181ca3d9-0f3e-4d27-9ad7-ce86d92633ad.JPG

石宏怡在盛华学院给学生授课

  石宏怡介绍说,紧邻百鸟河数字小镇不远的地方,有一所台湾爱国女企业家王雪红创办的公益性慈善学校。小镇的员工有不少在这家盛华职业学院任职,而石宏怡也是其中的英语老师之一。说到外语,我们才了解到,石宏怡高中毕业后就考入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法语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北京、上海的一些跨国公司工作,月薪曾经是现在的两到三倍。对于她回乡落户安家,她的很多学生都表示不理解。因为在中国几大贫困省之一的贵州,能够走出去一直都是很多年轻人的心愿,“其实他们很多人会问,石老师你为什么要在这里呢?为什么你不出去呢?我自己其实很理解他们的这种想法,因为我也是走过他们这个年纪的。在大学里的时候那时候是心高气傲,觉得自己一定要出去闯一番事业,然后一定要有一番作为。家里对自己的教育也是觉得,说你要在一个领域上做到很高的成就,对自己的期待就是这样的。所以当时在大学的时候就觉得,我一定要出去闯一闯,我一定要看看外面的世界。”

  然而现在的安逸并不是唾手可得,之所以能够做上人员培训经理,与她坎坷的经历和自身的积累有很大关系。在大城市,虽然她的收入日渐丰厚,安家、落户,一些现实的问题开始了对她的困扰。每次从微信上看到亲朋好友在家乡欢聚一堂,享受自己民族的节日美食,都是对这个北漂侗族女极大的刺激,“每次过节的时候其实是最想家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在外面也没有过节的感觉。(回家后若再去北京)先要从我们县里到贵阳就是12个小时的大巴,那时候路况还不好。从贵阳到北京坐硬座的话是26个小时,还有一年遇到冰灾,在火车上待了有40多个小时。所以每次在家里想到要回去的时候,就会很难受。”

  在辗转了两座大城市之后,石宏怡惊喜地发现,近些年贵州的大数据发展给互联网行业带来了许多就业机会,也恰恰与她从事的这个领域的人力资源相关。就这样,石宏怡作出了回家的选择。因为这里有她亲爱的家人、熟悉的风景、喜爱的美食,当然,还有自己的影子。与其说她现在的职业是人员培训和学校老师,倒不如讲她是孩子们的圆梦人。在盛华学院,随着跟学生的进一步交流,石宏怡仿佛看到了原来的那个自己。这些来自大山里面贫困家庭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与渴望,“其实作为他们老师的角度来说,这些小孩我期待他们出去,同时我也觉得他们出去了以后,其实是可以回来的。其实现在我们贵州的整个大环境慢慢都在变好,很多的机会其实并不比外面差。之所以是建了一个这种扶贫性质的学校,就是为了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有渠道能够去读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195bf6ad-0f1b-483b-abfc-8235ef53d987.JPG

百鸟河数字小镇写字楼

  然而,做教育也绝非是件容易事,更何况是针对一群有梦想的山里娃。在中国,进入职业院校的孩子一般是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在学习上主动性和自制力较差。再加上家里的困难,父母督促孩子学习的观念也不足。面对这些孩子,石宏怡开始犯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很多小孩其实他们很聪明,你只要适当地引导和鼓励他们,会激发出他们让你觉得很惊讶的一方面。所以一开始觉得有落差,但是慢慢发现他们都很棒,就又很有成就感。”

  如今,陪伴盛华学院的孩子们成长,同时提升自己在人员培训上的职业水准已经成为了石宏怡的人生目标。她觉得,百鸟河数字小镇和盛华学院的资源与环境,都不亚于一线大城市。同时,作为贵州人的她,留下来扎根才是最明智的选择,“百鸟河这个地方,它其实环境特别美,但是很多人会觉得它是一个闭塞的山沟沟,确实表面上看是这样的。我来这里的时候,第一感觉其实并不是被它的闭塞而吓跑,而是被它的这种纯朴、简单,但是又很有爱的这种环境吸引了。所以我觉得这里非常特别,也有很多的机遇,同时又有觉得能够安心去想要去奉献的这种感觉。”

  回到家乡,石宏怡如愿以偿地收获了爱情,不久前刚刚成立了自己的小家,事业生活都很满意。石宏怡渐渐明白,多年来她所追逐的梦想,其实就是一份值得坚守的职业,还有去帮助家乡的孩子们圆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