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上半年GDP增速6.9% 显示经济企稳向好

2017-07-18 15:43: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高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IT-China-Emissions-680x420_meitu_1

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GDP增速为6.9%

  国际在线专稿:7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外媒纷纷评价,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速超出预期。18日,法国《欧洲时报》发表社论称,中国经济的表现一直是低迷的世界经济中的一道亮色,如今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文章称,中国官方用两句话概括半年来经济运行的特点:一是稳的格局更加巩固,二是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此次经济数据公布之前,多家机构都预测二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8%,而最终的结果是6.9%,超出市场预期,与一季度GDP增速持平,这已经是中国经济连续八个季度位于6.7%至6.9%的增长区间,的确显示出一种“稳”的态势。实际上,除了GDP增速的稳定,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还显示,物价、就业、城乡居民收入等重要指标也都呈现“稳”的属性。对此,可从三个纬度进行观察。

  首先,在这一轮经济增长放缓的周期中,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能持续接近7%的增长并不容易。究其原因,主要缘于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开始显现效果,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投资增长迅速,服务业生产指数不断攀升;二是持续不断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降低成本等措施,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三是新产业、新业态的勃兴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这也是最近不少欧美媒体聚焦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中国新经济、新科技的原因之一,中国创新之路推动经济发展的正面“外溢”也将越来越多。

  其次,在不确定性仍然广泛存在的情况下,上半年经济运行超出预期的表现,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其重要意义在于,将为下半年的经济、金融改革赢得更加充裕的政策空间、更加稳固的政策定力,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这一点对于中国正在推进的金融改革尤显重要。

  再则,在世界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的当下,中国经济上半年相对出色的表现对于提升市场信心有重要作用,但世界经济要真正走出困境,还有待主要经济体的再平衡。

  在这一轮经济复苏中,美国经济的节奏已经比较明显,在增长、通胀、就业等数据渐有起色的情况下,已经进入加息通道,而中国经济的表现一直是低迷世界经济中的一道亮色,如今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尽管中美经济表现出一定的同步性,但采取的经济策略却大不相同,就当前经济运行的实际、经济格局的重构情况以及改革路径的选择来看,欧洲更加注重中国经济的“外溢”效应、强化与中国经济合作的意义可能更大。(何雨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