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内蒙古 北疆经济满眼神奇(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

2017-07-18 14:07:4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谷士欣

  开栏的话

  70年前,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火声中,我国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70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守望相助,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幸福的歌声唱响在118万平方公里的内蒙古大地上。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守望相助七十载·壮美亮丽内蒙古”专栏,推出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集中展示内蒙古七十载沧桑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

  本报呼和浩特7月16日电  (记者陈沸宇、马跃峰、吴勇、张腾扬)“煤”裂开了。黑煤浆先化为气,再合为甲醇,又变成一粒粒白亮的聚丙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中天合创公司的控制屏上,煤炭上演“变身戏法”。总经理张西国说:“这是国内最大的煤炭一体化项目,年产烯烃137万吨。从卖煤到卖聚丙烯,每吨煤多赚700元。”

  “数”聚合了。从一个牧民的草场边界,到一个地区的草畜平衡,再到“多规合一”的产业布局,鄂托克前旗大数据中心可细数“家底”。鄂前旗数字草原信息中心主任王伊拉图说:“牧民的草场有没有退化,能养几只羊,该拿多少生态补偿金,一目了然。”

  煤资源、大数据,一老一新,是内蒙古自治区最闪亮的产业聚光点。进入新世纪以来,内蒙古经济增速曾连续8年领跑全国。近年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内蒙古经济依然稳步向前。穿越草原、沙漠、戈壁,沿着内蒙古的经济脉络,满眼可见“转型升级的神奇”。

  看“老产业”:煤炭、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产能产量和外送电量全国第一。煤电一体化比重90%、煤电铝一体化比重70%。“煤链条”越拉越长,盐化工、稀土产业、太阳能产业紧随其后。看“新产业”:全区安装大数据服务器90万台,居全国前茅。在呼和浩特南部,中国电信内蒙古信息园将建42座数据中心,已服务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68家客户。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蒙中医药等新兴产业攥指成拳,转型升级快马加鞭。

  6月,驰骋在占全国陆地面积1/8的内蒙古大地上,深感这里资源富集:已发现矿种144种,有17种保有资源量全国第一。然而,“一煤独大”、发展方式粗放,一度导致后续发展乏力。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要求内蒙古发挥自身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蒙古着力推动转方式“五个结合”: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相结合,同延长资源型产业链相结合,同创新驱动相结合,同节能减排相结合,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相结合。

  转方式,内蒙古盯紧科技创新。包头稀土研发中心积极组织中科院金属所与包头钢铁集团公司开展10轮次“稀土钢”规模生产示范。“稀土钢”千吨连浇,工艺顺行、稳定。“钢加入稀土,性能极不稳定;钢水流动受阻,浇口极易堵塞——半个世纪以来困扰稀土钢工业化应用的两大难题被科研人员一举攻克!”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栾义坤说。

  转方式,内蒙古有所为有所不为。与2011年比,2016年内蒙古煤炭工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从21.3%下降到19.6%;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打出“组合拳”,降低企业成本280亿元;实施45项补短板重大工程,推进航空网、信息通信网等“七网”建设;创新与俄蒙合作机制,大通关改革试点任务基本完成;三次产业结构由2013年的9.5∶54∶36.5,演进为2016年的8.8∶48.7∶42.5。

  矢志不渝转方式,内蒙古硕果累累,一往无前。祖国北疆,正展现一道亮丽的经济风景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