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政权支持率下降的三大根源

2017-07-18 17:37: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安倍支持率创新低

  近日,安倍晋三遇到了麻烦: 据日本多家媒体近日所做民调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支持率大幅下滑。日本时事通讯社14日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首度跌破3成,仅剩29.9%。 

  造成该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但笔者认为主要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安倍政权在经济振兴方面未能达到日本民众的预期,导致支持率下降。曾几何时,安倍政权充满信心地推出所谓“安倍经济学”,放出“安倍三支箭”,尽管在实施该经济政策的初期,日本经济曾有过回光返照般的较好表现,三箭发射以后,带来了令安倍相当满意的结果。日元大幅贬值,股市上涨,CPI升至1%,半年后日本的经济增速年率达到史无前列的4%,使安倍获得空前的民意。然而,到了2016年,“安倍经济学”开始现出原形,经济又重新回到最让日本人心酸的、长达二十年的通缩(或零通胀)状态。民众对安倍政权的经济政策非常失望。

  其次是在防务领域,安倍政权企图强行修宪,引起了日本民众的不满,导致其政权形象不佳。安倍政府的初期战略是“稳健执政”,即在参院选举前尽量避免保守发言,将重点放在经济建设上。然而,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的期待感使其支持率居高不下,由此,鹰派的“安倍色彩”开始逐渐显露。安倍规划的具体步骤是,希望通过修改第96条降低修宪提案的门槛,最终实现将天皇定位为“元首”及建立国防军的自民党修宪草案内容。

  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该机构15、16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在首相安倍晋三执政期间“修改《宪法》”表示赞成的受访者为32.6%,反对的为54.8%。这一点毫不奇怪:作为二战的战败国,日本吃尽了发动战争的苦头,对于战争有一种接近于本能的恐惧。而修宪给日本带来的战争风险呈几何倍数增加,自然会遭到日本民众的抛弃。而且作为一个老龄化现象相当严重的国家,日本的老龄人口关心的是养老问题,修宪可能会带来的战争无疑将会对其养老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可以说安倍的修宪是非常不得民心的。

  最后是在政治领域,稻田朋美的不当言论让安倍的支持率直接大幅度下降。在前不久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都民第一会”成为议席数最多的第一大党,执政的自民党惨败。在这次选举的拉票过程中,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向选民说:“作为防卫省、自卫队(工作人员),请大家投票(给自民党候选人)。”这番言论涉嫌干涉选举,有违法之嫌,舆论大为惊诧,要求稻田辞职的呼声四起。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拟留任在东京都议会选举拉票演说中作出问题发言的防卫相稻田朋美的首相安倍晋三的姿态,73.1%的受访者认为“不合适”。对安倍计划在8月初实施的内阁改组表示“期待”的受访者为41.0%,“不期待”的比率为57.0%。

  对于安倍来说,现在可谓内忧外患,局面不容乐观。然而在此不利情况下,他考虑的不是如何改善民生,提高支持率,而是把手往外伸—— “出云”舰刚刚在印度洋参加了针对中国意味浓厚的“马拉巴尔”演习。由此可见,日本民众嫌弃安倍内阁是有其深刻原因的。(马尧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国际问题中心特聘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