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独弦音韵 京族瑰宝(组图)

2017-07-18 16:47: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独弦琴艺术家苏海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梦晨):独弦琴,又称一弦琴,是京族古老的民间乐器,早在公元八世纪,就已流行于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而京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唯一的海洋民族,与今天越南的主体民族同源,世世代代生活在中国广西南部东兴市与越南隔海相望的三个岛上。

  独弦琴外形古朴,却饱含深邃的艺术魅力,琴音柔美、曲韵悠扬,弹指拨动间,余音绕梁,如诗人吟咏,娓娓道来。京族人民喜爱音乐、热爱自由,无论是欢庆节日之时还是农闲之时,人们都能在独弦琴的伴奏下唱起即兴创作的旋律,歌唱对一山一水的怜爱、对一人一物的思念。越来越多的京族人民也积极致力于这门艺术的保护与传承,望独弦音韵能够沁入更多的人心田。

  

弹奏独弦琴

  

木制独弦琴

  

独弦琴传承人苏春发和他的孙女们

  

独弦琴的摇杆

  

有花色装点的独弦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