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光纤接入大山深处 互联网改变乡村生活

2017-07-19 10:16: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以宽带网络为基础的信息扶贫,是我国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随着电信普遍服务、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完善,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人也能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到高速宽带网络带给日常生活的便利。日前,记者深入位于我国西北部的陕甘宁边区,走进农户家里、学校以及农村电商服务站,探寻网络信息发展给当地农民生活带来的改变。

  在陕西省铜川市瑶曲镇的葫芦村,167户农民中贫困户占了65户。不过,中国电信瑶曲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成立后,村民靠山吃山的生活开始改变。

  该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娟是一名八零后大学生。2013年,她选择从城市回到老家葫芦村,由此带领村民走上电商脱贫之路。王娟介绍:“去年10月份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帮助村民们累计销售核桃1.3万余斤,价值11万多元。去年价格是5块钱一斤,我们通过电商销售是9块钱,帮助居民价格差不多提升一倍,农户每户增加收入500余元,最多增加一两万。”

  目前,瑶曲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业务不断增加,涵盖缴费办理、代购代销、物流货运等,在帮助当地村民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让村民们享受到了与城市居民一样网上购物、足不出户就能办事的便利。

  事实上,瑶曲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仅仅是铜川农村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5年,中国电信铜川公司就成立了电子商务推进办公室,开始农村电子商务培育建设,当年即实现了铜川新区、耀州区照金镇和小丘镇的主营业厅改造,一半用于电信业务,一半用于农村电子商务运营。

  对于城里人而言,上网的用途可能主要集中在通信、娱乐以及购物等领域,但对于传统养牛大村宁夏吴忠市柳泉乡永新村的村民而言,网络对于牲畜养殖的意义重大。在自家牛舍里,村民罗贵正通过无线WIFI上网,将牛的生长情况以视频的形式发给客户。罗贵说:“现在特别方便,走到哪能看见,在外面牛喂了没喂在哪儿都能看到。牛出栏的时侯,通过互联网,我也可以销售。一月也就几十块钱网费,特别方便。”

  2016年底,永新村全面覆盖光纤,实现宽带家家通,村部甚至有了云视讯等通讯设备。罗贵说,将来他还打算启用物联网项目,给牛戴上“耳环”,实现牛的生长过程全程监控,更好地确保品质。

  宽带网络的发展,也给乡村教育带来可喜的改变。长期以来,甘肃省平凉市凤凰村不仅经济上落后,教育资源也极度贫瘠。随着高速宽带网的到来,优质的教育资源开始进入到这个原本封闭的小山村里。

  凤凰村小学校长景锋新告诉记者,此前闻所未闻的教学方式和学习内容,点燃了孩子们新的希望:“中国电信从去年开始把百兆光纤引进之后,老师的办公效率、学生的学习兴趣都高涨了,比如我们上科学实验课的时候,资源里面进去有演示实验,非常直观,学生一看,马上就有兴趣了。”

  景校长提及的百兆光纤进村,得益于中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的全面铺开。这项始于2015年的宏大计划,旨在推动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发展。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工信部、财政部首次联合推动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落地,中央财政共下达补助资金87亿元,带动基础电信企业投资230亿元,这让包括我国3.1万个贫困村在内的10万个行政村宽带建设和升级改造步入快车道。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告诉记者,接下来中国电信普遍服务还将深入到全国所有的行政村,以让更多生活在农村的人们分享到宽带网络的红利。闻库说:“目前来讲,我们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 我们争取今年一年,基本上把行政村通宽带这件事情解决,也就是说,不要你在中国任何地方,只要是中国的行政村,我们要把宽带覆盖进去。同时,不仅仅是宽带要送到各行政村去,而且要把4G信号送到各行政村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