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巴中牌坊梁村:“万元增收工程”让穷山村变样了

2017-07-19 20:58:18|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杨玉国

以皂角为主的巴药产业园区(陈连波 摄)

  四川新闻网巴中7月19日讯(陈连波 记者 余开洋 摄影报道)盛夏时分,烈日当头,巴中市巴州区枣林镇牌坊梁村贫困户李本南家地里的草又长了起来,村里的“第一书记”倪洪福正在帮他家除草干活。这一次,倪洪福还为李本南家送来了50只免费鸡苗和“万元增收工程”补助金。到年底,李本南家仅靠养鸡将带来近4000元的收入,加上其它产业项目收入和专业合作社分红等,脱贫奔康的梦想越来越近。

  牌坊梁村距离巴中城区仅25公里,却是地地道道的穷山村,全村346户1343人,目前仍有108户362人贫困户。近年来,通过各级挂联部门的真心帮扶和全区实施的“万元增收工程”等,这个穷山村正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夯实基础,告别闭塞的穷山村

  从巴城出发抵达枣林镇,再行8公里坡陡弯急的山路,就来到了牌坊梁村村委会所在地;再往山上行驶5公里,便是当地有名的旅游景点阴灵山。然而,两年前,这条路还未硬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出行不便,游客不愿借道,虽毗邻旅游区却未带来“好处”。

  2015年,该村通场镇道路全线硬化,村内道路目前已硬化5.9公里,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如今,这条道路已经成为游客前往阴灵山景区的主干道,村内沿线的农家乐、垂钓池、采摘园逐渐多了起来。

  根据牌坊梁村总体发展规划,该村下一步还将硬化6公里社道路和产业园区道路,实现生产生活公路村内全覆盖,彻底解决出行难问题;对18口大小塘库进行整治,解决850人饮水安全问题,让这个“旱山村”也户户通上自来水。目前,各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5处集中饮水工程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贫困户梁华宗每天都来察看自己的新居建设情况(陈连波 摄)

  中心村、小组团,住上放心的好房子

  牌坊梁村地处山区,绝大部分贫困户居住分散、住房简陋,危旧土坯房多。近年来,巴州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通过中心村、小组团解决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牌坊梁村规划了一个中心村、一个小组团共113户。

  “对于住户而言,中心村、小组团的房屋建设,他们几乎不用操心。一家6口人的贫困户,自己承当的费用还不到1万元。”近几个月以来,为了督促建设质量和进度,牌坊梁村“第一书记”倪洪福和村支部刘国勇几乎每天都在施工现场,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监督好建设质量,督促加快施工进度,一定要让群众尽快住上放心的好房子。”

  “中心村”施工现场,贫困户梁华宗每天都来“监督”自家新房的建设质量和进度,“住了一辈子土坯房,终于住上了新房子。感谢党的好政策!”

引进业户发展的葡萄园区(陈连波 摄)

  “万元增收工程”全覆盖,多种产业模式助农增收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巴州区大力实施“万元田”“万元林”“万元水”“万元圈”“万元店”等5个“万元增收工程”,因户因地制宜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商业等到户产业,引导和帮助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2至3个增收项目,实现年户均项目收入1万元以上,帮助贫困户提升产业发展和持续增收能力。

  记者在牌坊梁村一份2017年“万元增收工程”补助资金发放表上看到,该村今年仅发展土鸡养殖的贫困户就有60户,养殖土鸡3000余只。除免费提供鸡苗外,还发放补助资金9万余元。同时,该村还因户因地制宜发展了养鱼、养猪、养牛、核桃等小种植、小养殖项目,几乎覆盖了全部贫困户。

  “鱼苗钱我们不出,还有补助拿。一定养好这些鱼,多增加点收入。”今年年近70的贫困户严尚金家门口有一口约5亩的水塘,他和另一个贫困户一起承包了下来,也刚刚领到“万元增收工程”补助资金。他说,他的鱼从不喂饲料,自然生长,肉质非常好,主要是开放收费钓鱼,供到村里的来的游客垂钓,“广告牌子都不用打,因为我的鱼好,来的人太多,怕不够钓。”

  同时,该村还积极引进业主发展以皂角、丹参为主的巴药产业园区和葡萄种植园区,发动零散农户种植核桃、蔬菜等低投入高效益的果蔬产品,建立专业合作社,吸引贫困户以土地、产业扶贫周转资金等入股,优先照顾贫困户在园区务工,实现“支部+农户”“园区+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目前,该村已经发展巴药种植500亩,核桃200亩,覆盖贫困户105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