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无惧美国警告 委内瑞拉将如期选举制宪大会

2017-07-20 06:49:52|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杜鹃)委内瑞拉政府18日说,将无视美国发出的经济制裁威胁,将如期选举制宪大会,同时,委内瑞拉正在重新考虑两国关系。

  前一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警告,如果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执意于制宪大会选举,美方将迅速采取严厉经济制裁。白宫官员18日透露,相关制裁对象将包括委内瑞拉政坛高层,不排除打击委内瑞拉石油出口的可能性。

  【“美国不是老板”】

  特朗普17日称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局势“不会袖手旁观”,警告如果马杜罗政权执意在本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美方将施加制裁。

  针对美方威胁,马杜罗紧急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并在会上说:“没有任何外国政府能向委内瑞拉发号施令,唐纳德·特朗普不是委内瑞拉的老板。”

  “制宪大会选举将举行,没有任何人或事能阻拦,”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塞缪尔·蒙卡达18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委内瑞拉人民是自由的,将团结起来,回应一个仇外的种族主义帝国发出的无礼威胁。”

  马杜罗5月1日宣布启动制宪大会重新制定宪法,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反对派拒绝参加制宪大会,并组织大规模游行和“公决”。

  蒙卡达指认,是委内瑞拉反对派“促使特朗普公然冒犯”委内瑞拉。

  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对委内瑞拉表示声援。他在社交网站说,特朗普正在幕后操纵,企图“干涉并统治委内瑞拉人民”,目的是控制委内瑞拉的石油。

  蒙卡达说,马杜罗已经下令“深度”研究、重新考虑委美外交关系。

  自2010年7月以后,委美一直没有互派大使。2013年以来,两国多次互相驱逐外交人员。

  马杜罗上月底说,美国政府暗中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觊觎委内瑞拉石油资源。他同时提醒特朗普,一旦委内瑞拉出现“毁灭性”局势,大批难民将会涌向美国,到时候“你不得不在海上建造20堵隔离墙”。

  【美方着手制裁】

  特朗普政府一名高级官员18日在一场视频会议上告诉媒体记者,针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可能随时启动,而且,“所有可能性都摆在桌面上”,包括禁止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以及打击委内瑞拉个人和企业。

  委内瑞拉大约95%的外汇收入来源于石油出口,大量基本商品依赖进口。美联社报道,现阶段委内瑞拉每天向美国出口原油70万桶,占石油出口总量大约一半。

  数名白宫高官上月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政府官员已经开始考虑制裁委内瑞拉能源产业,制裁对象包括委内瑞拉石油公司。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18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一旦对委内瑞拉实施新一轮制裁,其针对目标可能是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弗拉基米尔·帕德里诺·洛佩斯和执政党社会党“二把手”迪奥斯达多·卡韦略。制裁措施将包括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禁止在美人员与他们进行经贸往来。

  德新社援引一名白宫官员的话报道,如果制裁在7月30日、即制宪大会选举日之前启动,“也请不要惊讶”。(新华社客户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