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内蒙古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包钢以技术创新构建多产业通道

2017-07-20 16:53: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包钢轨梁厂二号钢轨生产线生产过程 王全文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全文):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成为新中国实践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光辉起点。70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守望相助,各项事业显著发展。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正在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新型化工、有色金属生产加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乌海等地,现在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挖煤卖煤”,而是通过延伸资源型产业链条,把煤转化成各种煤制甲醇、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等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领跑全国。内蒙古鄂尔多斯中天合创化工分公司工程运行部副经理葛林江向记者展示:“我手里拿着就是经过煤,变成甲醇,最后变成塑料颗粒的最终产品(聚丙烯)。我们平时用塑料袋就是用这种颗粒制成的,而且是环保无毒的,如果加入一些添加成分可以制成水管等塑料制品,包括很多无毒的装修材料也是用这个制成的。”

包钢轨梁厂生产车间 王全文摄

  据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勇介绍,当地将继续推动资源向下游延伸,加快产业转型的步伐。陈勇说:“我们极力的推动资源向下游延伸,比如我们煤化工下游产业的发展,国家重点煤化工项目在鄂尔多斯市都有布局,我们现在煤化工的产能,包括技术水平、装备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我们煤化工下游的发展,已经有了比较长的产业链,从煤炭到甲醇到烯烃再到塑料,通过延长产业链发展精细化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地区产业的竞争力,可以有效推动产业转型的步伐。”

  内蒙古包头包钢集团在钢铁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包钢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其产品广泛运用于铁路、桥梁、高层建筑、电站锅炉等各个行业。京沪高铁62%的钢轨、京广高铁50%的钢轨、青藏铁路近三分之二的的轨道上都有来自包钢的烙印。据包钢集团轨梁厂总工程师梁正伟介绍,产品升级主要来源于装备和技术的创新。梁正伟说:“高铁轨道对技术需求,对内部来说首先要有很高的纯净度,第二就是要很高的平整度,第三就是对尺寸精度要求高,第四就是要有很高的耐用性,那么如何达到这四个高呐?首先是钢水的冶炼,包括现代化装备的制造,检测水平,精度控制等指标,助力我们高铁的钢轨,从原来的60公里/小时到160公里/小时,250公里/小时,乃至更高的420公里/小时。”

包钢轨梁厂二号钢轨生产线 王全文摄

  内蒙古自治区在延伸稀土产业应用方面也成果显著,作为稀土终端应用高科技企业,包头市稀宝博为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在技术攻关和产品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发出世界首台核磁共振诊疗车、自主知识产权稀土核磁CT设备,填补了国内移动式磁共振影像设备的空白,该公司总经理王永中介绍说:“(相比之下)救护车是运输工具,只能实现简单的救治,我们这个车在前端增加了呼吸机、彩超、心电图、运输担架、氧气、永磁磁共振,(设备)高附加,这次永磁用稀土占60%,用于车上以后又把其它医疗设备加进去。原来车是车,磁共振是磁共振,现在引入互联网,在集约其它的医疗设备,所以集约化程度高。这个是国内首台,也填补了我国此类移动医疗设备的空白。”

  近年来,内蒙古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正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升级。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文民介绍说:“呼包鄂西部盟市转型升级,特别是传统产业这块发挥优势,对于内蒙古能够转变产业结构,克服一煤独大问题,特别是在煤的转换、煤的综合利用等方面,在内蒙古这样的能源大省份里面能够有新的突破。”

包钢集团展示厅 王全文摄

驰影A30磁共振诊疗车内部 王全文摄

驰影A30磁共振诊疗车内部诊疗设备 王全文摄

鄂尔多斯天合创化工分公司聚丙烯生产线 王全文摄

鄂尔多斯天合创化工分公司聚丙烯生产过程 王全文摄

鄂尔多斯天合创化工分公司聚丙烯生产打包过程 王全文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