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创新制度使矛盾化解在基层 “532”工作法何以立竿见影

2017-07-20 17:16: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通过制度来化解群众信访难题,变处理问题的态度从堵到疏,通辽市开鲁县在这一方面进行的努力取得了非凡的成效,这即是著名的“532”工作法。它所针对的,就是嘎查村级事务决策不民主、管理不规范、公开不到位的问题。

  随着农村牧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利益格局的不断变化,一个时期,群众各类信访总量高居不下,干群矛盾复杂。群众上访事件频发不仅牵涉了各级干部大量精力,而且给基层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从发生的信访事件来看,绝大多数来自嘎查村,而诉求的事项主要集中在土地资源发包、资产处置和资金管理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委书记陈恒向记者介绍时说。这些问题的出现,除了政策和历史的因素外,很大程度上是有苏木乡镇一级党组织对嘎查村级事务监督指导不到位造成的。由于缺少有力的监管措施,加之一些嘎查村干部法律政策意识淡薄,致使部分嘎查村在村级事务管理过程中决策不合法、不合规,过程不透明、不公开,甚至出现以权谋私,违法违纪现象。造成干群关系紧张,给农村牧区各项工作埋下诸多问题和隐患。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0年,开鲁县结合“四议两公开"、“契约化管理”,创造性的提出了嘎查村“532"工作法,吉日嘎郎吐镇成为了第一个试点。

  所谓“532”工作法,是指嘎查村级重大事项的的决策实施,都必须严格履行“五道程序”、依次通过乡镇“三次把关”、坚持实行“两个公开”,一共是十个步骤。具体为:一是嘎查村党支部提议;二是嘎查村“两委”会议讨论;三是报镇民主决策领导小组把关;四是嘎查村党员大会审议;五是嘎查村民代表会议或嘎查村民大会表决;六是对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议定事项由镇民主决策领导小组进行第二次把关;七是向群众公开实施方案;八是嘎查村“两委"共同组织实施;九是对嘎查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决策实施所发生的各项费用进行把关;十是向群众公开实施过程及结果。

  “532”工作法流程图。

  吉日嘎郎吐嘎查是吉日嘎郎吐镇党委政府所在地,全村共有495户、1419人,80%以上是蒙古族,是典型的少数民族居住村。从2007年开始,由于村里各项决策和资金使用不公开、不透明,土地林地合同不完善,以及1996年二轮土地延包时一些遗留问题,造成干群众矛盾激化,引发了群众集体越级上访,村民先后到北京及市、县上访,成了一个上访大村。

  针对这些问题,2011年,镇党委调整了村“两委”班子成员,新班子上任后,针对村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排查梳理,查找症结,按照“532”工作法逐个解决。比如针对1996年二轮土地延包后新生儿没人口地、出嫁女没有人分人口地、设施农业挤占群众人口地、林遮地等问题,由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议解决方案,报镇党委审核把关,镇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对方案进行了指导和批复,要求村里按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缓和人地矛盾、惠及更多百姓”的原则进行处理。按照这个原则,村里又召开了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方案,采取优先、优惠、补偿等发包办法,顺利解决了196个新生儿、12个出嫁女以及设施农业、林遮地的土地补偿问题。对其它到期的机动地分小块公开发包,让村里更多的百姓受益。同时,将所有发包过程和承包费金额进行公开公示,群众非常满意,对村“两委”班子的信任度一路攀升。

  

  “532”财务入村审结流程图。

  吉日嘎郎吐嘎查“两委”班子对于资金使用非常慎重,按照“532”工作法程序,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机动地发包、经济开发等收入资金的使用问题,在群众的一致赞同下,村“两委”班子利用这些资金,在村里新增了7台变压器,新打了28眼机电井,争取到10000亩的管灌项目,使群众的浇地成本大幅下降,群众的收入增加了,满意率不断提升。2012年,村里投入130万元,争取80万元,建成了三层900平方米的村部和7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每天都有群众到广场跳舞、扭秧歌,每年村里都要举办几台文艺演出,展现着一派生动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面貌。

  一年的实践表明,“532”工作法效果非常明显,2011年“532”工作法在开鲁全县217个嘎查村全面推开。

  “532”工作法规范了嘎查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组织实施程序,从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上破解了农村牧区党组织在推进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实现了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苏木乡镇和嘎查村党组织的领导,理顺嘎查村“两委”关系,保障和落实嘎查村民的民主权利,构建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指导作用。通过对村务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保障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和农村牧区基层治理规范化、法治化。

  2011年,嘎查村“532”工作法被评为内蒙古全区“十佳特色组织工作”和通辽全市“组织工作优秀创新成果”并在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了交流。2013年9月底,自治区在通辽市召开了学习通辽市嘎查村“532”工作法现场会,将“532”工作法进行全区推广,同年12月,嘎查村“532”工作法还荣获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提名奖。

  目前,嘎查村“532”工作法已经成为开鲁县乃至内蒙古农村牧区一项常态化的运行机制。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