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中国经济起底回升明显

2017-07-20 09:35: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中国统计局17日发布了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好于预期的6.8%,于前值持平。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1987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52987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206516亿元,增长7.7%。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

  可以看出,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好于大多数人的预期。如果能够从更长一点的周期看,可以发现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率先经过一个逐渐下降的趋势,然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增长速度开始缓慢回升,如下图1所示。

  

  图一、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率      数据来源:万得

  因此,总体上来看,我国经济起底回升的趋势已经比较明显,回顾今年上半年数据,主要体现为“一优一升二下降”。

  首先,相对于经济增长速度,经济结构优化的趋势更加明显。从整体上来看,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比已经超过54%,这主要得益于高端制造业和现代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我国营改增的推进,更多的高端服务业将会从传统制造业中分离出来,增加社会分工的专业化程度,增加就业岗位和市场活跃程度,有利于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快速回升,也表明我国的供给侧改革取得了进展。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4%,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047.6亿元,同比增长22.7%,增长幅度明显。尤其是最近今年,我国加大了对环境污染的查处力度,大力压缩过剩产能,加快金融、国有企业去杠杆, “三去一降一补”效果明显,政策初见成效。制造业尤其高端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工业企业良性的可持续增长是保持我国未来竞争力的可靠保障。

  得益于去年中国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要深入加快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第一产业增长速度明显增快。当前,我国城乡人均收入比达到2.8倍左右,差距仍然巨大。现在的大多数贫困人口也都在农村地区,随着我国扶贫资金投入的加大,农业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

  其次,我国经济的另外一个积极变化是进出口贸易大幅回升。在经过连续两年进出口萎缩后,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延续了稳定向好的趋势,同时也创下了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也远远高于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长2.4%这一数字。

  货物贸易的大幅增长,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我国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和东盟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33.1%、14.5%、24.6%、46.8%和21.9%。另外,对欧盟、美国的进出口也分别达到了17.4%、21.3%。这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看出,作为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我国在制造业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加强,一方面,我国的机电类产品在发展中国家具有物美价廉的优势,同时,我国出口到欧美市场的高附加值产品增加进一步增加,与这些国家在技术领域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最后,我们也发现上半年经济数据存在两个“降低”,一个是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降低,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8.5%,1-6月份增速相比1-5月份回落0.3%。不可否认,部分地区房地产出现过热现象,甚至于产生对房地产的依赖症,加大对房地产的调控,有利于经济的转型发展和金融风险的防控。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2.4%。这一方面是央行的主动作为的结果,在今年两会报告中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也就是说货币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职能在减弱,减少以通货膨胀为代价刺激经济的增长,从而保证了市场机制可以不受干扰的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减少了经济中的“扭曲”现象,最终实现经济更高质量增长。

  因此,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可能保持温和回升的趋势。(卞永祖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