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36种高价刚需药纳入医保”是触摸到了真正的民生痛点

2017-07-20 17:34: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7月19日宣布,36种药品经谈判成功正式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这36种药品多为高价刚需药,谈判后的医保支付标准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的达到70%,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将大为减轻,也兼顾了医保基金的负担能力。(7月20日《人民日报》)

  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实现了全民医保,无论是城镇职工,还是城乡居民,亦或是广大农村地区的农民,基本实现了医疗保障全覆盖,而且就医疗保障水平报销额度来说,也基本能保障广大参保者能够得到及时的医疗服务,不会因为没钱看不起病,住不了院。

  虽然医疗保障在目前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但对于一些重特大疾病比如恶性肿瘤以及慢性病患者来说,虽然有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但因为很多介入治疗的药物并没有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上,属于不能报销只能自费的药物,所以很多重症患者就会面临一个很艰难的选择:如果选择保守治疗,都用药品目录里的药,可能治疗效果不如自费药,但一些疗效确切、拥有独家专利的特效药基本上都是自费药,患者想要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就必须自掏腰包,比如治疗乳腺癌效果比较好的曲妥珠单抗,也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赫赛汀,平时一支大约是24000多元,这个费用支出对于大多数参保患者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但因为赫赛汀治疗乳腺癌的疗效又是公认的,所以很长时间以来,很多患者对于类似赫赛汀这样价格相对比较昂贵但疗效确实比较好的药物能进医保目录抱有很高期待,而人社部此次及时回应了民生期待,将36种高价刚需药纳入到医保目录里来,这将极大的减轻患者的负担。

  其实除了将价格昂贵的恶性肿瘤等治疗药物纳入到医保目录中来这一亮点,此次人社部发布的这一项民生医保政策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点是,这是国家层面第一次通过谈判的方式来确定医保目录用药,而第一次谈判成功进入目录的药物就特别凸显民情民意,纳入药品目录的31个西药中有15个是肿瘤治疗药,覆盖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种,而这也是目前中国癌症发病率比较高、治疗费用比较大的癌症病种,通过此次谈判确定下来的药物,大都是治疗效果非常突出的昂贵药,谈判以后的医保支付价格则让人感到了“国家谈判”的力量,价格降幅平均降幅达到44%,这对于患者来说是个福音,同样,对于医药厂家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因为依托进入医保目录的优势,走量换价对他们来说也并不会亏损,相反,可能还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此外,更让人欣喜的是,一些罕见病治疗药物比如血友病类的治疗药物也在此次药物目录中,这对于罕见病患者来说是一个福音,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开始。

  用谈判的方式来确定医保目录用药,这是世界通行惯例,中国在此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我们期待更多的好药能通过政府谈判的方式进入到医保目录,能够让老百姓的医疗保障水平再上一个台阶。(王庭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