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精准定位快速响应 草原110报警系统让警民沟通零延迟

2017-07-20 17:08: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浩瀚的大草原人烟稀少,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需要报警求助,却苦于无法描述自己的位置,或者民警不能快速赶到而贻误时机,那就有可能造成生命财产损失,但是这样的问题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却已经不存在了。随着信息化建设日益成熟,草原110报警系统的开发和推广使用,牧民报警变得更方便高效,警民沟通没有延迟了,警民距离也更近了。

  

  派出所民警温利彬在演示草原110报警系统。

  报警人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辖区派出所内的警报就立即响起,在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公安局朝克乌拉派出所,民警温利彬向记者演示了这一系统。与此同时,派出所的接警平台上也即时地在卫星地图上显示了报警人所在的精确位置,包括经纬度。

  草原110报警系统由锡林郭勒盟公安局开发,于2013年上线,曾被推荐为公安部科技创新项目,这一系统的应用使得报警接警的效率得到了大大提升。

  牧民只需在手机上下载“草原110”的APP即可使用,当遇到紧急情况时,直接点击即可一键报警,这对于报警人处于语言障碍、极度恐慌,或受到胁迫语音无法报警的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而遇到值班民警外出等特殊情况,报警信息与管理平台建立连接后在规定时间内得不到受理时,系统会自动向值班民警的手机发出报警信息,如果值班民警未及时确认接受,会依次向系统设定的手机号码发出报警信息,直至报警信息被成功接收。

  精确定位是这一系统的最大特色之一。派出所所长包长海介绍,虽然所里只有5名民警,但却管辖着3148平方公里的面积和1555户3112人,算下来平均一平方公里一个人,是实实在在的地广人稀。草原上处处相似,少有参照物,位置难以辨识和描述,如果没有定位系统,那找起人来会非常麻烦,但现在就完全不担心这个问题了。

  由于草原上人少以及往往亲戚邻近,因此治安案件相对较少,更多的报警是求助,特别是在冬季。“这边冬天爱刮‘白毛风’,一旦刮起来能见度会非常低,有时候牧民在蒙古包几米外可能都看不到,有时候羊丢了人也迷路了。”温利彬说。所谓的“白毛风”就是大风、降温并伴有降雪的天气,狂风扬起地面的积雪,对放牧牲畜的威胁极大。

  两年前的冬季就遇到过这种情况,一位牧民既丢了羊,自己也在严寒和狂风中迷了路。危急时刻他用草原110系统报了警,温利彬与同事照着系统定位显示的位置赶到了30多公里外的现场,在大雪没及小腿、能见度只有五六米的情况下,先是找到了牧民,然后帮其找回了羊群。牧民得到了救援,也免于了羊群被冻死的经济损失。通过类似这样的事情,牧民们与民警们关系也越来越融洽。所长包长海说,辖区里几乎所有的牧民都有他的电话。遇到事情,首先想到就会是求助民警。

  

  锡林浩特市朝克乌拉派出所外景。

  报警系统支持图片和视频上传,牧民在报警或求助时,能同步对现场进行拍照、录像,音视频信息会自动上传至接处警管理平台,这将为民警快速锁定现场、判明现场情况、准备救援装备提供直观依据。同时,在发现可疑人员、车辆时,也可拍照拍视频上传以备处理。

  多户联防是重大创新功能之一。由于草原广阔,民警在接警后有时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赶到报警现场。因此,牧民在将警情报送至派出所的同时,系统也会自动向他周边距离较近的同样装有这一APP的牧民发出求助信息,达到“一呼百应”,这为赶赴现场的民警争取了时间,也尽可能地提高了反应效率,减少牧民损失。

  由于所有牧民的信息均在系统内,因此派出所可以根据需要向某个、某部分或者所有人推送和群发重要消息。主要是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防火防盗等等。

  派出所的系统又与盟公安局指挥中心互联,“如果派出所长时间无人接警,指挥中心警报也会响起,随后他们就会追责,有没有人,为什么无人接警。案情处理完后也会反馈过去,这也是个执法监督的功能。”温利彬说。

  草原110系统目前已经在全内蒙古自治区各地进行推广使用,成为了自治区公安厅“出警及时化、动态化”,“打造城镇区县360秒快速出警圈”的有力补充。农牧区治安管控的技术空白得以填补,群众也感到更安全更满意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