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其木格和她的中国蒙古语标准音展览室(组图)

2017-07-21 17:2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收藏的书刊论文集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强 萨仁图雅)20日,记者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采访了多年从事中国蒙古语翻译及中国蒙古语文研究工作的73岁内蒙古学者其木格。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宗教局2016年成立的“中国蒙古语标准音展览室”里,她把自己多年保存、收藏、整理出来的上千册中国蒙古语学术相关书籍、书刊、论文等一一展现在人们面前。

  据其木格介绍,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的研究工作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在研究过程中对内蒙古东西部地区多种土语方言以及蒙古国的语音做了深入地调查研究和分析,最后确定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为中国蒙古语标准音发祥地。1979年9月在乌鲁木齐召开的全国8省、自治区第3次蒙古语文专业会议上通过了中国蒙古语以内蒙古正蓝旗为代表的察哈尔土语做标准音基础的规定,并确定了以中部方言为中国蒙古语的基础方言和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中国蒙古语音标方案。

  其木格说,确定中国蒙古语标准音对进一步规范中国蒙古语和推动蒙古族文化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正蓝旗作为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的基础地区,应该为标准音推广事业做出贡献。她还表示,希望能够收藏更多的相关资料,在今后的中国蒙古语文研究工作方面提供更有价值的学术参考资料。

  

  收藏的书刊论文集

  

展览室内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