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强制学生去富士康实习,莫让“专业实践”变了味

2017-07-21 16:33: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实习专业不对口、环境差、疑似被当做廉价劳动力……近日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二学生反映称,学校强制要求他们暑期到山东烟台富士康工厂进行实习,否则将无法获得学分进而影响毕业。同学们介绍称,学校两个系大约七八百名学生从沈阳辗转来到烟台富士康工厂,目前天天待在拥挤的教室内“听讲座”。同学们要在富士康实习什么?究竟是自愿实习还是学校的强制安排?(7月20日央广网)

  暑期到了,在校大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所学,通过学校或者个人的关系去找一家跟自己专业对口或者接近的单位实习,这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在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的大二学生看来,正常的专业实践变得不正常了,因为学校方面让实习带上了强制的色彩,而且要和学分挂钩,所以本该充满期待和快乐的暑期实习也变成了“劳苦大众一心期盼得解放”……

  为什么学校要这么操心学生实习的事?我们可以解释成学校是为了督促学生完成规定的专业实践学分。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学校在学分的构成上有具体的规定,学生自然会自己上心专业实习的事,必然也会千方百计的找单位实践来完成学分,为什么学校非得统一组织学生到富士康实习呢?

  从家长和学校的沟通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学校对此的回应是为了加强统一管理,防止一些学生不实习直接找单位盖个实习评价的章。这么解释的确有道理,也的确有一些学生不想实习,图省事,让父母随便给找个单位盖个实习鉴定的章了事,但这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大学生还是从增强自己专业实践的才干的角度,认真寻找合适的工作实习单位,认真表现,让实习单位给自己留下一个好印象,以便能获得用人单位的实习认可。

  所以,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对于学生不认真实习的担心其实是多余的,每个大学生对于专业实践其实都有自己的打算和步骤,即使少数学生没有计划,也没有任何实践,那么最终受损失的也只是少数几个学生。

  此外,学生的专业实践虽然可以由学校统一组织,但是也要根据学生的实际专业特点来联系企业或者单位,比如汽修专业当然要联系汽车制造企业,船舶行业当然要联系造船厂,作为信息专业和机械专业的学生,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给七八百名学生联系了富士康,乍一看好像还算专业对口,毕竟富士康也算是电子产品的组装企业,但看看实习内容,又好像觉得这种实习其实意义并不算太大,因为七八百名学生主要的实习内容就是在流水线上组装电子元件,也就是说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其实和初高中毕业生毕业后到富士康打工所从事的枯燥、简单、重复的工作并无二致,试问这样的实习到底有什么意义和作用呢,就如去实习的学生所说的,这分明就是学校和企业“合谋”招来的廉价劳动力而已,一个月才1800元的实习工资,而且工作环境还比较恶劣,如此实习,怪不得学生心生怨言了。

  目前辽宁省教育厅已经介入此事,并且派出工作组去烟台组织学生返回学校,而且要对此实习安排进行专项调查,相信会有一个明确答复给学生,只是,作为一个警示,其他学校在安排学生进行类似的假期实习时,还是要先看看实习单位的性质和实习内容,还是要多问问学生是不是愿意去实习,不能动辄就拿起学分的大棒恐吓学生,把好端端的“专业实践”搞变了味,实在是得不偿失。(何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