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军事外交开创新局面

2017-07-24 16:47: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举行发布会,来自中央军委、国防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国军队的发展建设情况。据悉,当前中国的军队改革正在按计划、分步骤推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在军事外交领域进一步开创了新局面。

  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近年来,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积极成就。以军队改革为例,2015年11月,中央军委召开改革工作会议,部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如今,改革正在按计划、分步骤推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吴谦介绍说:“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先行,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实现军队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启动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部署展开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部队转隶交接和整编工作有序推进,调整到位后,我军将规模更精干、编成更科学、布局更优化。”

  有人认为,在军队改革的推进过程中,特别是作战部队的调整中,会使部队战备水平受到影响。对此,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少将认为,中国军队始终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戒备状态:“我军这次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通过理顺指挥关系、优化编成结构、充实作战力量,来提高部队的战备水平和作战能力。军委机关周密制定了实施方案,压茬推进作战部队调整,专门出台了加强战备工作的系列措施,保持了足够的战备值班兵力,组织临机战备抽查,强化海空巡逻、远海训练、跨区联合演习等一系列战备行动。我军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此外,中国军队在军事人力资源、后勤等领域出台配套政策制度,在军民融合方面改革也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共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近年来,中国军队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包括:健全了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相适应的军事立法体制机制,法规制度陆续出台,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五年来,共出台了军事法律三件,军事法规五十三件,军事规章八百多件。军队建设、改革在法治轨道上积极稳妥推进,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中央军委办公厅军委法制局副局长陆玉表示,中国军队还着力增强军事法规制度执行力:“严密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各种监督手段各司其职、坚持零容忍,法规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近年来,中国军队对外合作交流工作日益增多,领域不断扩展,军事外交硕果累累。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说:“军事外交转型升级实现新发展。日益活跃、务实、进取的军事外交,已成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的独特手段、对外战略的有力支撑、军事战略的重要途径。其次,我军与大国军事关系稳中求进,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不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军事关系进一步巩固。第三,我军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中,通过深化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着力提升我制度性权力,增强我国际话语权影响力。第四,我军有效履行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吴谦表示,中国积极扩大军事交往,广泛参与国际维和、远海护航行动和人道主义救援,充分展示了大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展望未来,国际军事合作前景广阔。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