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历史之选实践之择 “四个自信”凝聚莘莘海归心

2017-07-25 11:34:00|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杜军帅

  

  6月30日,“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首场活动在欧美同学会举行。 冯世光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吴楚 李拓 实习记者何晓昕)悠悠六百载,巍巍紫禁城。这里曾是中国最高权力的所在地,历经几代王朝风雨。如今,红墙碧瓦仍在,可墙内传出的已不再是圣旨诰命,而是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志之士共商国是的玉振金声。

  7月2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行了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理论、文化自信”的“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第二场活动。

  20天前,也是在这个位于故宫东南侧的古香古色的四合院里,围绕“中国共产党--道路、制度自信”举行了恳谈会的第一场活动,睿言机锋,余音绕梁。

  两场恳谈会,寻求的是海外留学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自信”的深刻理解,表达的是各方“游子”胸中的拳拳爱国之心。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恳谈会中发表主题演讲。 冯世光 摄

  大家之言阐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这样说。

  两场恳谈会,推心置腹,激荡碰撞,让所有与会者更进一步坚定了深刻认知。

  两场活动四位大家,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张志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分别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真理性和价值性。

  

  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张志明在恳谈会中发表主题演讲。 冯世光 摄

  张维为从国际视角运用数据和实例比较,分析了中国发展之路,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的建立与国际社会的赞誉。

  张志明从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史入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苦难与辉煌,认为当代中国之所以取得辉煌的成就与所选择的正确道路和制度分不开。

  陶文昭指出,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

  韩毓海从大历史大逻辑的高度,旁证博引讲述了中国历代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对文化自信的借鉴意义:要开启中国的未来必须深刻理解中国的过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割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成分。

  正如两场活动的主持人王丕君所言:“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看好中国,目光投向中国,聚光灯聚焦中国。中国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不仅中国人在谈,更已成为世界研究的课题,在全球大放异彩。”

  王丕君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也是恳谈会这一别具创意和特色的活动发起人。谈及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习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专门讲,欧美同学会要搞好爱国主义教育,要多做让我们归国留学人员了解国情的工作。筹办恳谈会,包括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智慧和力量报效祖国母亲,就是要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留学人员的要求,践行好欧美同学会的宗旨。”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在恳谈会中发表主题演讲。 冯世光 摄

  同学之声感肺腑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如今,广大留学归国人员正在按照总书记所言,践行着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刻苦学习、奋力创新创造和促进对外交流的要求。这一过程中,“四个自信”已经成为“行动之要、立身之魂”。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在恳谈会中发表主题演讲。 冯世光 摄

  两场恳谈会特别邀请了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阶段的学长,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共话“四个自信”。

  中央党校教授孙劲松说:“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正确指引了社会发展前进的方向;另一方面,自信源自成功的实践,实践证明我们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京说:“中国和世界发达国家间各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小,中国有足够的理由自信选择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这是一条‘符合天道的王道’”。

  作为在场发言的唯一“80后”,2007年博士毕业归国的李彦之流露了丝毫不亚于前辈们对党的感情和对国家的热爱。回国后的两年,事业蒸蒸日上,可他却被一种身份的缺失感所困扰,直到2010年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入党之后的两年时间,通过写思想汇报、学习党章,我重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历史上的作用,一个把自己党章修改了18次之多的执政党是一个能够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而与时俱进的党,这样的政党全世界没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李彦之一席发自肺腑的感言引得了掌声阵阵。

  

  恳谈会进行中,现场观众向演讲嘉宾提问。 冯世光 摄

  会中,坐在观众席年逾七旬的留法分会女学者蔡若明情不自禁地起身高声感慨,“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留学海外的学人,我们以前敢谈文化自信吗,不敢!之所以我们今天敢于谈文化自信,正因为我们的政治、国家处在一个积极向上的时期,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新认识中国、甚至学习中国,并且承认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引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

  “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习总书记话犹在耳,莘莘学子凝心聚力。

  

  恳谈会进行中,现场观众向演讲嘉宾提问。 冯世光 摄

  谈古论今纵横中外,两场恳谈会交流的是观点,坚定的是自信。正如王丕君在第一场恳谈会总结时所言:“广大留学人员越知国情,越增责任感;越知世情,越增自信心;越是出国越是爱国;越是比较越是自信!”

  据介绍,欧美同学会还将举办“走进自贸区”、“和深度贫困地区老乡在一起”等系列恳谈活动。欧美同学会致力于将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岗位、奋发进取,抓住我国发展依然存在的战略机遇期,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优势和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