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以冲突未走出旧有逻辑

2017-07-25 22:42: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伶俐):当地时间24日夜间,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间持续了十天的冲突局面暂告结束。但是,以金属探测门为表象的民族宗教纷争仅仅是按照双边冲突的既有逻辑升级后的短暂平息,巴以达成和平仍遥遥无期。

  本轮巴以冲突的起因是以色列警察遇袭事件。14日,两名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附近遭三名以籍阿拉伯人枪击身亡。事发后,以安全部门一度封锁了阿克萨清真寺,禁止穆斯林前往礼拜。遭到巴方抗议后,以方在两天后重新开放了阿克萨清真寺及其所在圣地,但在通往“圣殿山”的入口加装了金属探测门,并在该区域加装摄像头,以加强安检。巴方认为此举改变了清真寺作为尊贵禁地的现状。21日是伊斯兰教的聚礼日,大批穆斯林拒绝经过金属探测门进入阿克萨清真寺,与以色列军警发生冲突,造成至少三名巴勒斯坦人死亡。随后,伊斯兰世界掀起了针对以色列的广泛抗议活动。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21日晚宣布,巴方将中止与以色列的一切官方联系,直至以方拆除安检设施,恢复圣地原貌。

  为避免冲突升级,相关国家也介入其中。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级助手杰森•格林布拉特24日抵达以色列并会见了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当日夜间,以方做出了拆除金属探测门的决定。消息一出,数百名巴勒斯坦人走上街头庆祝。但以色列总理办公室表示,内阁接受了各安全机构的建议,将采用基于先进技术的智能安检方法取代金属探测器,以保证老城内圣殿山地区游客及朝圣者的安全。

  从此次冲突的结局来看,巴勒斯坦方面达成了本方提出的诉求。然而,短期目标的实现无法改变巴以间的力量对比和现有格局。发展国际关系需要以国家实力为支撑,除宗教因素外,双方实力失衡是导致巴以和平进程异常艰难和缓慢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纵观长达几十年的巴以争端,人们不难发现这样一条轨迹,即巴方抵抗运动的升级往往招致以方的严厉报复和防范措施的持续升级,这又加剧了双边冲突的不可调和性及和解方案的难产。巴以要想取得真正的永久和平,必须直面现实。如果政治上暂时难以达成共识,不如先搁置争议,求真务实,从发展经济做起,改善百姓的生活,这未尝不是一条可行之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