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就加计学园丑闻接受国会质询

2017-07-25 10:06: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 朱曼君):24日,日本众议院就首相安倍晋三涉嫌为好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开设兽医学部开绿灯一事展开集中审议。安倍一改此前不把在野党看在眼中的高调姿态,改口称会虚心倾听民众的声音。面对跌入“危险水域”的内阁支持率,安倍是否已经回天乏力?

  近几个月来,丑闻缠身的安倍内阁逐渐失去了日本民众的信任。目前,多项民调都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不足30%,不支持率高达50%以上,并且这种民意流失的趋势仍在延续。面对这种状况,一心要实现长久执政的安倍改变了近来高调回应各种质疑的强硬姿态,在国会众议院审议伊始,就摆出了低姿态。他说:“人们常说‘李下正冠’。(在新设兽医学部这件事上,)我的朋友有所牵扯,这引起国民的怀疑也是可以理解的。在我到今天为止的答辩中,缺少了国民的视角。既然有应该改进的地方,我认为有必要直率地承认这一点。”

  此次国会审议最受关注的参考人,文部科学省前政务次官前川喜平的证言,被认为对安倍政府造成的打击最大。在24日的国会审议中,前川再度点名首相辅佐官和泉洋人,并具体给出了和泉向他施压的时间。他说:“我记得是在9月9日,和泉总理辅佐官对我说,‘首相不方便讲,所以我要替他打个招呼。’因为我也知道首相和加计理事长是好朋友,所以我很快就明白他指的就是加计学园的事情。”

  对于前川的指责,和泉洋人继承了安倍内阁成员的一贯作风,一律宣称没有书面记录,自己也记不清了。

  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政策调查会长大串博志出示了一份详细记录安倍和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近年来接触次数的文件,他说:“这是安倍首相第二次出任首相之后,和加计理事长见面的情况,连吃饭带打高尔夫,他们一共见了14次。2013年一次,2014年三次,2015年三次,而去年,也就是决定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部的关键一年,他们一共见了7次面。明显去年这个数字出奇得高。加计理事长难道一次也没有提到过要新设兽医学部的事情吗?”

  安倍对此的回答是:“加计是我从政之前就认识的好友,但是他一次也没有试图利用我的地位身份为自己谋取私利。他也从没跟我提过要在今治市建兽医学部的事情。(关于这件事情),我是在正式决定了加计学园的国家战略特区的咨询会议上了解到的。具体说,也就是1月20日。”

  显然这样的回答难以令人信服。在不断纠缠到底谁在国会做假证言的过程中,民进党副干事长玉木雄一郎和安倍出现了这样一段对话:玉木说,“我是想问您,要是事后发现您做了伪证,您打算怎么承担责任呢?”安倍说,“我一直以来,在国会都是以首相的身份负责地回答问题。另一方面,(对于我过去的发言),也有人批评我说,不应该轻易地就把辞职挂在嘴上。”

  长达5个小时的国会众议院审议结束后,多数日本媒体都认为,围绕安倍可能涉嫌以权谋私的疑点大多并未得到澄清。超过50%的受访民众表示,在加计学园丑闻中,他们更倾向于相信文部科学省前政务次官的证言,也就是首相辅佐官确实曾以首相的名义,要求为加计学园开绿灯。25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将再就相同主题举行为期一天的审议,届时民进党党首莲舫、共产党党首志位和夫、自由党参议院议员团会长森裕子等“明星议员”将悉数登场,和安倍一对一地唇枪舌剑,能否抵挡住在野党议员的凌厉攻势将成为安倍内阁能否驶出“危险水域”的重要考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