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上海篇】为上海发展空间“拓”地 长江疏浚土“吹填”出两个横沙岛

2017-07-25 13:49:52|来源:新民网|编辑:杜军帅

  

  在上海横沙岛的长江入海口处,原本一片江海相连的水域,现在变成了一望无际的湿地,这就是长江深水航道清淤泥沙吹填造陆的成果。记者今天从中交上海航道局获悉,正在吹填中的横沙东滩圈围八期工程预计将于2020年底竣工,为上海发展空间“拓”地。沧海桑田,从横沙一期到八期,已经累计圈围超过15万亩土地,相当于再造两个横沙岛。

  长江是黄金水道,由于河口特有的水沙运动特点,在长江口形成了长达数十公里的“拦门沙”水域。为确保通航水深,每年都要进行航道清淤工作。以往疏浚土的处理多是直接抛掷长江口以外海域,运输导致航道维护成本增加,而且对海域环境也产生一定影响。“通过疏浚土综合利用吹填造陆,一方面减少疏浚弃土对海洋水环境的影响,一方面可以为城市发展拓展新空间。”横沙八期项目党委书记王志远告诉记者,让疏浚土“变废为宝”的这种新模式,也打开了疏浚土利用的新局面。

  横沙东滩圈围八期工程,于2016年9月26日正式开工,是上海滩涂造地史上最大的工程。

  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东堤总长3694米,北堤总长18815米,圈围面积6.36万亩。其中吹填总量约1.4亿方,目前完成3656万方,占比26%。

  值得一提的是,八期工程更是创下了5座龙口同时合龙的纪录,这在国内绝无仅有。王志远介绍道,整个工程被划分为6个围区同时建设,在6个龙口合龙时,考虑到依次合龙,未合龙围区内的水流会对已建隔堤造成冲击,隔堤将有溃坝的风险,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技术委员会和项目部多方讨论,确定了1号至5号龙口先行同步合龙的施工方案。今年1月2日17时,五座龙口实现同步抛石截流,土方截流闭气紧随其后,施工人员冒着严寒,日夜奋战,抢时间、抓进度,直至1月7日10点13分,1号至5号总长2.2公里的龙口终于实现同步合龙。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