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墨尔本大学贴满辱华海报! 是谁这么明目张胆歧视中国人?!

2017-07-26 09:10: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近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内张贴辱华公告的新闻引起海内外同胞的愤怒,不少华人担忧,这是“白人至上”主义在澳卷土重来的一种宣示。记者查阅了此前在澳华人被侮辱、歧视、排斥的相关报道,发现辱华情绪在澳大利亚一直存在并且日渐高涨。为了进一步了解此事背后的深层原因,记者采访了在澳中国留学生。

  辱华公告出自新纳粹组织之手

  当地时间7月24日是澳大利亚各大高校下半学年新学期的第一天,学生们本该怀揣兴奋的心情迎接新学期的开始,但墨尔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心情很糟糕。一张带有强烈种族歧视色彩的公告出现在墨尔本大学的多座建筑物上,有些是可以自习的图书馆,有些是学生上课的教学楼。总之,经常有中国人路过的建筑上,都贴上了下面的公告:

  从图片上可以看到,公告的右上角是墨尔本大学的标识,而下方却是“墨大中国学生会CSSA”的标识。这难道是中国人在黑自己人?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到“墨大中国学生会”的官方账号,发现 “中国学生会”已经针对此事发布微博,进行了澄清。

  事实上,贴海报的真正“黑手”就隐藏在辱华公告的背面。就是这个名字!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个所谓的“澳大利亚唯一国家社会主义青年组织”竟然是一个新纳粹组织!该组织宣扬“白澳至上”,主张将其他种族清除出澳大利亚。该组织在其官网上宣称:“我们是澳大利亚的国家社会主义者青年团体,主要在墨尔本活动。澳大利亚的法西斯活动很少,是时候让我们介入了,团体成员必须全身心奉献给我们的理想,我们纪律严明,没有键盘侠。我们要的是行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还会组织游行。”

 “澳大利亚唯一国家社会主义青年组织”的官网上印有纳粹的符号

  目前,墨尔本大学官方已经表态谴责,并将校园内的海报清除或遮盖。墨大中国学生会也表示会追究海报张贴者的责任。记者注意到,“澳大利亚唯一国家社会主义青年组织”没有正式声明辱华公告是由他们张贴的,只是在推特上转发了几条关于这一新闻的报道。

  悉尼大学也曾出现新纳粹标识

  正在悉尼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擎宇(化名)告诉记者,“这个团体在全澳其实都存在,而相似的团体在美国等地也都出现过。该团体的宗旨就是要建立白人社会,也就是所谓的‘白澳White Australia’。该团体曾要求将消灭犹太人合法化,声称‘我们要求将消灭犹太人合法化,就如同你们要求大麻合法化一样正当合法’”。

  擎宇告诉记者,早在去年,该团体就曾在墨尔本大学张贴过纳粹主义海报,今年2月,该团体的活动范围扩散到墨尔本市中心、各大学以及动物园等人口流动频繁的区域。

  据擎宇介绍,今年4月中旬左右,悉尼大学也曾出现过这个组织的影子。“该组织在学校里到处张贴纳粹标识,几乎人来人往的地方都能见到,尤其是有国际学生面孔的海报上,这种标识特别的多。当时,悉尼大学学生会一发现就着手清除了,但是这个小,贴得又比较多,地点也分散,看到的人不少。”

悉尼大学中曾被张贴的纳粹标识(擎宇供图)

  事实上,近几年澳大利亚的辱华情绪甚嚣尘上,擎宇告诉记者,虽然他本人没有遭遇过被排斥或被侮辱的情况,但他之前在学校里看见过这样一则招聘广告——“专为澳大利亚本地人提供的本地工作(Aussie jobs for Aussies)”,明显流露出排外情绪。擎宇还经常听墨尔本的朋友说曾经莫名被路上的疯老头骂,他认为墨尔本的排外情绪要更严重一些。

  加之日前刚发生中国留学生在悉尼遭遇持刀抢劫事件,擎宇也对海外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他说,“在这边生活学习,各方面都会多加小心。我个人觉得目前这样的团体在世界各地都有,前段时间美国的芝加哥大学也出现了这样的组织。留学生能做得不多,应该尽量抱成一团,维护自己的权益。而现阶段这样的事件还只是一个极小的苗头,如果将来这些组织壮大声势,我觉得留学澳大利亚就很值得商榷了。”

  澳种族歧视最大受害者是华人

  近年来,在澳华人被当地白人排斥、侮辱的事件屡见报端。

  2017年2月份,一位悉尼华人爆料,他们公司位于莱德的一处建筑工地的外围栅栏上,出现了一张反亚裔的种族歧视海报,且满含针对性地贴在了这家公司两名华人中介的脸上。海报标语上充斥着针对亚洲人的偏见与攻击:“亚洲人别再来了!面孔和语言都不一样,他们来了就不走,导致澳洲人失业!”

  2017年3月,澳大利亚悉尼华人聚居的伯伍德区,一名正在商场外交通灯前等候的华人女子,莫名遭到一名年约50至60岁的白人男子的辱骂,后者大喊“滚出我的国家”。受害人并未理睬,正要离开时被白人男子伸手拦住,一拳击中她的面部,导致受害人当场血流不止。

  2016年12月,依旧是墨尔本大学,校园内贴满带有种族歧视的海报,上面清晰地写着“中国人、非洲人、穆斯林滚出澳大利亚,只有白人才有资格在澳洲”的歧视性语言。

  2016年11月,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的一辆公交车上,一名白人女性用充满种族歧视色彩的脏话谩骂一名亚裔女性和她的女儿,“她们不是澳洲人,她并没有买车票”。“他们正在入侵我们的国家,你没看到吗,到处都是中国人。”

  此类案例数不胜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去年12月公布了一份关于澳大利亚种族歧视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22000名15至19岁的年轻人中,4000人表示在家不使用英语,最普遍的是中文、越南语和阿拉伯语,他们中有1/3都曾遭受过不公正对待或者是与他们种族有关的种族歧视。与此同时,调查还发现,在这些年轻人中,讲普通话的华人受到的歧视比例最高,达到90%

  “白人至上”主义在澳政坛死灰复燃

  澳大利亚排华情绪缘何日渐高涨?种族歧视的矛头又为何最多地对准了华人?这一切与极右翼政客宝林·韩森的上台不无关系。

  据了解,宝琳·韩森(Pauline Hanson于1997年成立了单一民族党,其主要政治纲领类似于20世纪初的“白澳政策”,即反对有色人种(特别是亚裔)移民澳大利亚,限制有色人种的活动;同时也反对当地土著,认为政府扶助土著的政策是对白人的歧视,单一民族党甚至主张将昆士兰州乃至整个澳大利亚变成纯白种人的社会。

  2003年,韩森因选举作弊入狱而在政坛上销声匿迹。然而,在去年6月发生奥兰多惨案之后,韩森发表了富于煽动性的反对难民言论,在网络上迅速吸引众多“粉丝”,从而为她在去年7月的大选中重返政坛打下了所谓的“民意”基础。当选参议员后,韩森变本加厉,不仅重复20年前的老调说澳大利亚被亚洲人淹没,还说他们买光了最好的农业用地和房子。

  有分析认为,韩森的“死灰复燃”代表了澳大利亚社会中一部分人内心狭隘、偏激、阴暗的一面,其煽动性及负面影响及潜在的危害性不容小觑,不能不引起华人社会的担忧及警惕。

标签:海闻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