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29年潜艇老兵揭秘百米深海下的“吃喝住行睡”

2017-07-26 23:20:03|来源:央广网|编辑:靳松

不要问我在哪里 

问我也不能告诉你 

我们是中国海军潜艇兵 

航行在深深的海洋里

  央广网7月26日消息(记者杨宸琇)作为蓝色海军方阵里最神秘的队伍之一,特殊的战斗岗位使潜艇兵的生活也蒙上了一层面纱。吃喝住行睡,阳光空气水……这些我们日常生活里最常见的第一需要,对他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7月下旬,网络媒体国防行记者团走进了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听一位29年兵龄的老班长细细道来了潜艇兵的深海世界。

  【网络媒体国防行】29年潜艇老兵揭秘百米深海下的“吃喝住行睡”

  海上航渡

  人物名片:李建海,河北武强人,1970年3月出生,1989年3月入伍,1992年7月入党。现任327艇舵信技师,一级军士长,入伍29年来先后参加重大演习演练和远航巡逻任务20余次,荣立三等功两次。

  【吃】潜艇兵的伙食标准怎么样?

  李建海:潜艇兵的伙食标准比较高,在岸上吃得很好,出海也会有补贴,但是携带的各种蔬菜定量,保鲜期也不会超过十多天,吃完以后就只能吃风干菜或罐头。

  记者:潜艇里吃饭与我们平时吃饭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李建海:一是无固定的吃饭地点。潜艇内部没有专门的餐厅,吃饭的时候官兵们一般会寻找不影响机械设备操纵的地方,有的蹲着,有的坐着,有随便找个木板的,也有找个相对空旷的地方一群人围成一圈的。

  二是特别的上菜方式。潜艇内部仪表、管道密布,通道窄小。上菜依靠传送的方式,会有专门的传饭人,根据人数分配,接龙传递至各舱。

  【喝】潜艇内的淡水够喝么?

  李建海:淡水是潜艇上最珍贵的资源,只用于做饭和饮用。现在来说,水柜一般可以满足正常的吃用保障。

  记者:淡水只供吃喝,生活用水怎么办?

  李建海:现在的潜艇上会有海水淡化装置,将海水进行脱钠处理,这样的水舔上去跟淡水一个味,有一点点涩,可以用来洗碗、洗澡。

  【网络媒体国防行】29年潜艇老兵揭秘百米深海下的“吃喝住行睡”

  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7艇。杨宸琇 摄

  【住】宿舍一般是几人间?空间有多大?

  李建海:一般的话会有6人间,床铺分上层,层与层的间隔大约四十公分。还有很多不固定的床铺,临时找个地方搭一下就睡了。

  记者:间隔是不是比卧铺火车要小很多?你们怎么上床睡觉?

  李建海:那肯定小多了。床上不能坐起来,弯腰也不行,我们上床都是侧着进侧着出,下床之后也基本不会在室内活动。

  【行】潜艇兵在潜艇里穿行需不需要弯腰?

  李建海:潜艇内部仪表、阀门、管道密布,通道窄小,空间不规则。很多时候需要弯腰穿行,磕磕碰碰也是非常常见的。

  记者:您都是这么多年的老兵了,也还会碰一下磕一下么?

  李建海:虽然我对潜艇内部很熟悉,但由于潜艇内部的空气不循环,长时间无法呼吸到新鲜空气,人会昏昏沉沉的,反应能力也会下降,所以磕碰一下是常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