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印锡金段边界无争议 解决对峙事件最好方式是和平解决

2017-07-26 15:11: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察哈尔学会主办的“洞朗对峙与中印关系”研讨会专家合影(摄影:梁生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梁生文):6月初,印度军队侵入我国洞朗地区引发两国军队对峙。目前,对峙还在僵持,此事件也引发全球关注。

  7月25日下午,在察哈尔学会主办的“洞朗对峙与中印关系”研讨会上,来自学术界、外交前沿的众多专家就洞朗对峙事件起因、中国对策、事件如何收场以及对中印关系影响等进行深入探讨。

  中印边界锡金段没有争议,印度侵入我领土违反国际规则

  中印边界在锡金段没有任何争议,对此印度政府也是多次承认的。印度此次跨界侵入我方领土与我军进行对峙,已经严重违反了国际规则。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莉在会上提到,根据历史条约,中国、印度、不丹三国的交界点是非常明确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在会上说到, 1890年《中英藏印条约》是清政府被迫与英印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但即使是在这样一个不平等条约之中,中印双方仍然没有在锡金段边界产生争议,即中印之间在洞朗地区没有任何历史旧账。 

  印度干涉不丹内政,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此次印度侵入我方领土,借口是为保护不丹利益。印度自视南亚霸主,奉行地区霸权主义,肆意干涉周边国家内政。

  不丹与印度的特殊关系由来已久。1949年,印度和不丹签订条约,条约规定印度对不丹的外交进行指导。2007年,两国修订了条约,对其中的军事、外交条款进行了修改,印度不再对不丹的外交进行“指导”。但是由于不丹在经济上对印度严重依赖,且印度对不丹的渗透与控制是多方面的,不丹对印度仍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

  曾长期派驻巴基斯坦的《人民日报》前资深记者王南在会上说到,印度对不丹内政进行干涉,违反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最好的方式是和平解决

  此次对峙事件始因是印度越境侵入我方领土,责任完全在印方。但是中方本着大局出发,还是希望以和平手段解决此次事件。

  在会上,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王冲也提到,洞朗对峙问题的解决,最好的方式是和平方式,双方通过谈判磋商最终妥善解决。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龙兴春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他指出,我们仍要争取和平方式解决,现在对峙陷入僵局,这是中印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最后,在会议结束时,马加力做了会议总结。他说,印度与中国都是重要的地区性大国,从中长期看,两国都仍处于发展阶段,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结构性摩擦在所难免,甚至是必然的。两国要坚持以邻为善、与邻为伴的方针,加强彼此的战略互信、政治互信、军事互信,希望双方减少战略误判,减少安全疑虑,减少边界争端,以前瞻性的视角避免摩擦,避免双方都不希望的结局。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