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光荣与梦想:强军正在路上

2017-07-26 13:07: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lfI9uALhmqAAAAAAAAAAA190.980x250

  穿过峥嵘岁月,走过风雨征程。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建军以来,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出了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号召,开启了我军以强军目标为牵引,以加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为灵魂,以“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为指向,以“能打仗、打胜仗”为落脚点的一场前所未有的全面深化改革,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

  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

  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将能打胜仗作为主攻方向,坚持“瘦身”与“强身”相统一,通过在数量上大幅裁减军队员额,在质量上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部队编成结构,以保障各项资源和工作向实战聚焦用劲,不仅反映了现代战争需求,体现了世界军事发展潮流,还实质性突破制约能打仗、打胜仗的矛盾和障碍,极大提高了我的军实战化水平。

  新结构锻造新利剑,此次改革还着眼于打造新型精锐作战力量。2016年12月,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改革作战部队编成,打造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为此,中国新成立了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联勤保障部队,调整组建新的海军陆战队,各种先进武器纷纷亮相,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都得到充实加强,不仅有利于提高军队建设和运用的效益效率,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和履行职能使命的能力。

  此外,中国军队还突出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全面实施科技强军战略。 2017年7月19日,新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组建成立,构建起了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布局,努力将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军事科研力量的“航母编队”正式启航,为我军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对军队组织形态、指挥方式、管理模式等“上层建筑”进行的一次全方位、立体式变革,是一场“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自我革命和“远飞者当换其新羽”的全面升华,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未来军队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这一轮改革,对中国军队的宏观领导指挥体制、职能配置和制度安排进行了重新设计,将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厅、6部、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将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健全完善了各军种领导机构,并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构建起了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使我军指挥体制向联合作战方向迈出了关键性一大步。

  通过改革,中国军队的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都得到优化,实现了领导管理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的有机统一。在改革中,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赘肉”减掉了,“筋骨”强壮了,能打胜仗的“铁腿钢拳”更加硬实有力,这些都极大推动了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为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风雷动,旌旗奋,起宏图。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目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为其保驾护航。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党领导人民军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的一次伟大变革,是我军向现代化军队迈进的一次关键跨越,也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

  改革未有穷期,强军正在路上。此次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力度空前。改革后,我军在体制结构格局面貌上必然会出现全新的变化,领导指挥体制必定会更加高效,权力运行体系必定会更加严密,制约军队建设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也都会得到基本解决,备战打仗能力将会出现质的飞跃。

  一个国家,惟有变革图强方能迸发前进力量;一支军队,惟有勇于自新方能赢得制胜先机。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支脱胎换骨,正阔步行进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上的人民军队,必然能以改革推动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

  (方晓志 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主任、副教授,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