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非洲27国记者聚焦库布其 记录中国治沙故事(组图)

2017-07-26 17:02:21|来源:中国网|编辑:韩宇辰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魏博 刘晨曦)百万亩甘草吐翠,千万株青杨挺立,6月的库布其沙漠,绿意正浓,生机盎然。19日至20日,来自埃及、博茨瓦纳、布隆迪、利比里亚、南非、冈比亚、坦桑尼亚等27个非洲国家的记者们走进内蒙古库布其,通过他们的镜头与笔端记录中国治沙扶贫、荒漠变绿洲的故事。

  荒漠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的生态难题,拥有1700多万平方公里荒漠的非洲更是遭受着荒漠化的威胁。不同于一般的游客,这些来自非洲的记者们来到这片沙漠,他们的目光不是聚焦在美丽的风光上,而是更注重挖掘中国库布其治沙模式的精髓。

  “库布其沙漠的变化令人赞叹。很多非洲国家都在与沙漠进行着抗争,我们都知道暂时的种树修复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持续下去。我们很好奇的是,库布其沙漠治理30年,这样漫长的过程是因何得以持续的?”大多数非洲记者对沙漠治理并不陌生,来自埃及《消息报》的霍桑(Abdelalem Hossam)说出了记者们的心声。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执行秘书长、亿利资源集团副总裁赵勇详细阐述了库布其治沙模式。“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联合国发布库布其沙漠生态财富报告,认定这项最大的沙漠绿洲工程,创造生态财富约5000亿元。亿利资源集团治沙近30年来,绿化沙漠六千多平方公里,带动十万农牧民脱贫致富,取得这样的成效是不断探索的结果。发展沙漠绿色经济是一项见效慢、周期长、投资大的工程,没有产业化治沙是难以持续的,库布其模式在于创新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合作机制,走出了治沙、生态、经济、民生平衡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种下甜根根,拔掉穷根根。”在阿木古龙甘草产业园,被称为治沙扶贫甜蜜事业的甘草长势正好。来自南苏丹广播集团的记者阿汤加(James Atanga)专注地拍摄着,他正在做一部关于沙漠的纪录片,在库布其沙漠的采访让他感到非常充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