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走进广西民族博物馆 感受穿越时空的璀璨文明

2017-07-27 09:28: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邢盛妍):历代文人常以“八桂”咏喻广西,这里桂树成林,多民族文化悠久神秘,共生活着十二个世居民族(注:至少应有三代生活在广西,并要在当地形成村寨和街道,才能被认定为世居民族)。这些世居民族的文化多样性十分显著,其文化遗产的收藏、研究和展示尤为重要,广西民族博物馆正是这项工作的承担者。

  走进广西民族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堂两侧的浮雕纹饰。仔细看去,它们都取材于广西的古代铜鼓。浮雕所刻画的羽人舞蹈纹和划船纹,都生动反映了南方民族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信仰。

  来自河南郑州的孔女士趁着暑假带儿子来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在欣赏了馆内的“五彩八桂”民族文化专题展后,她感叹道:“我觉得广西是个多民族的地方,在我们北方,中原地区看不到这些。通过听人讲解,(了解)到了多民族的服饰、生活习俗,我觉得这些东西应该通过互联网、多媒体让其他人知道。”

  《穿越时空的鼓声—铜鼓文化展》是广西民族博物馆内的又一常设展览。关于铜鼓的重要性以及该展览的命名,讲解员解释道:“它在南方社会地位相当于北方的鼎。它主要的三个功能(分别为)敲打乐器、祭祀礼器以及象征权力和财富的重器。青铜文明逐渐消亡了,只有在博物馆才能看得到,民间基本上不会使用了。然而铜鼓却不同,(人们对于它的使用延续至今)。因此展厅命名为穿越时空的鼓声,就是您到今天还能听得到两千多年前敲打的铜鼓。”

  鼎盛时期的铜鼓广西出土最多,当时各地君王为显示自己的地位,竞相铸造大型铜鼓。唐宋时期以后,铜鼓逐渐走向衰落。然而,它却回归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变成了一般的乐器和祭祀礼器,沿用至今。

  博物馆里丰富的民族文化展览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自广西钟山的一位年轻妈妈带着一群小朋友到博物馆参观学习,她觉得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对于孩子十分重要:“广西历史文化悠久,我们的小孩还没有接触到这一块。来博物馆是想看一下广西以前民族特色是怎么样的。了解一下自己(所在省)广西的文化历史。因为像他们(小孩子们)这一代人,是很多都不知道的。所以我们也找一下,看看有没有我们本地的文化,看看博物馆(里)有没有。”

  其中的一位小朋友告诉记者:“我是瑶族的,我觉得(通过这次参观)我了解了更多关于本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之前懂得一点点风俗习惯,我们(上课)也有学过一些。我觉得(这次)有学到一些东西,很好。”

  为提高孩子们对于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主人公意识,很多家长都利用假期时间带着小朋友们到博物馆里转转。而对于年龄较大的访客来说,参观博物馆则是回顾历史文化的一种休闲方式。一位来自河北的老先生表示:“我是河北来的,到这个地方来就感受一下当地的文化。深山里的民族村落我也都走过,我觉得保护起来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的年轻人都跟进了现代的生活,好多传统的东西都被失落了。我觉得挖掘、抢救和找传承人,是当务之急的事情。我看到传统文化能够得以延续,有的东西是瑰宝,在我们这代人把它丢掉太可惜了。我们博物馆,乃至一些传承基地都在大力做这项工作,我觉得很可喜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