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会力推制裁案 特朗普面临“紧箍咒”

2017-07-27 14:03:27|来源:新华社|编辑:金近

  新华社华盛顿7月26日电(记者刘晨周而捷陆佳飞)美国国会众议院25日以419票赞成、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议案,要求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实施新制裁,并限制美国总统解除对俄制裁的权力。

7月25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出席记者会。新华社发(沈霆摄)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议案在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极大,但其面临的最大变数在于特朗普是否会签署。该议案一旦正式生效,将进一步冲击美俄关系,也将给一些地区热点问题带来负面影响。

  【特朗普的“紧箍咒”】

  该议案指出,对俄实施新制裁是基于“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大选”,而对伊朗和朝鲜追加制裁则与两国发展军力有关。

  参加投票的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当天说,上述三国“威胁美国的核心利益”。众议长瑞恩称,此议案是对美国“最危险敌人”的“强力约束”。

  该议案中对特朗普在涉俄事务中的限制条款备受关注。议案规定,总统在做出包括减免对俄制裁或归还被查封外交财产等涉及美对俄外交政策“重大改变”的行动时,均需向国会提交报告,国会有权否决总统的决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认为,此次众议院投票通过制裁案反映出,两党议员普遍认为这三国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威胁越来越大,同时对特朗普外交政策的随意性和不可预测性越来越不安。

  “特朗普上台后所颁布的一系列外交政策缺乏战略眼光,让很多传统盟友都感到不满,所以众议院要限制他,确保美国的外交政策重归正轨。”滕建群说。

  据媒体报道,特朗普团队此前指责议案降低了总统在处理外交事务上的“灵活性”,试图说服国会修改议案内容,然而未获成功。

  【总统会成“拦路虎”?】

  这项议案接下来将被送交参议院审议。媒体普遍认为,鉴于两党都希望在8月中旬国会休会前通过该议案,预计它将很快出现在参议院表决日程中。

  滕建群认为,参议院通过此项议案应该问题不大。“国家安全是美国政治中最敏感也最考验人智慧的问题,对此美国的政客大都会选择‘随大流’,就怕被扣上‘不爱国’的帽子。在两党议员眼里,三国的威胁是现实的、直接的。”

  如果参议院也通过此项议案,议案将被递交给特朗普签字生效。目前美国舆论最关注特朗普是否会签字。白宫迄今释放的信息尚不明确。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说,特朗普支持对俄伊朝实施严厉制裁;而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斯卡拉穆奇说,特朗普还未拿定主意。

  滕建群认为,白宫最终可能会支持该议案。“特朗普现在面临医保法案受阻、支持率下滑等迫在眉睫的内政难题,解决这些难题都需要国内保守势力配合。否决议案会让他的执政基础发生根本性动摇。所以不管特朗普多么不喜欢这个议案,最终还是会硬着头皮签署。”

  美国媒体则普遍认为,该议案对特朗普涉俄行动的明确限制足以反映出国会对他的不信任。特朗普若否决议案,势必会加深国会对其执政方面的疑虑,也会加大他与共和党的裂痕。

  【影响美俄关系】

  众议院通过此项议案后,俄方已迅速做出反应。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俄方将采取严厉反制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美俄关系改善的标准之一在于美国减免对俄制裁,而美国国会竭尽全力限制特朗普减免对俄制裁,并持续加大对俄遏制和打压,意味着美俄关系改善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未来,美俄关系可能会维持斗而不破的状态,继续在低位运行。

  关于美伊关系,滕建群认为,虽然美国政府近来频频挑战伊核协议,但鉴于这个协议是在多边框架下签署的,特朗普政府再不情愿也不太可能中断协议。“在可预见的未来,美伊双方还是会继续‘猫和老鼠’的互动模式。”

  他表示,在朝核问题上,特朗普政府也逐渐意识到它的分量和复杂性,比上任之初的立场更“冷静谨慎”,美国未来对朝政策走向还有待观察。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众议院此次通过对三国实施新制裁的意义主要是象征性的。但不可否认的是,该议案的通过会给美国和上述三国的关系蒙上阴影,给相关地区问题的解决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标签:特朗普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