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秘鲁: 海内相邻,携手并进》纪念文集问世

2017-07-27 17:35: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秘建交45周年文集介绍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喆):26日,《中国—秘鲁:海内相邻,携手并进》纪念文集介绍会在北京举行。这部文集是为纪念中秘建交45周年,由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布纳伊先生和资深外交官、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名誉副会长汤铭新大使共同主编,由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和秘鲁驻华使馆共同出版的。

  谈到这本文集的诞生过程,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周谷馨女士表示,正是因为中秘双方的努力,才促成了这本全面系统梳理两国关系的著作的诞生,“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布纳伊先生于2015年12月16日-19日访问西南科技大学,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并发表题为《太平洋联盟和中国与秘鲁经贸关系发展机遇》的演讲。在校期间大使先生与学校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双方商定为纪念中秘建交45周年联合出版一本纪念文集。主编由卡布纳伊大使和一位中国学者或外交官担任。2016年国庆长假后,汤铭新大使出任中方主编。两位主编做了大量工作,贡献卓著,最终促成新书诞生。”

  中秘友好关系历史悠久,两国民间往来的历史比45年的外交关系更为久远。早在商代就有中国人去到秘鲁把中国的文化带到了这片土地。曾在拉美常驻18年的汤铭新大使指出,两国友好交往有着深厚的渊源,“我当年驻出的时候,我陪代表团访问,每次去了以后,跟当地人接触交往中间有着深厚的感情。你知道西班牙语有一个名称叫‘paisano’,为什么叫‘paisano’呢?西班牙语中就是‘老乡’的意思。秘鲁人不管我们叫中国人,他们叫我们老乡。”

  1971年11月,秘鲁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是继古巴和智利之后第三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自建交以来,中秘关系日益密切。2010年两国签订了自贸协定,现在中国已成为秘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秘鲁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大芦笋、有机香蕉等食物的供应国,越来越多的秘鲁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此外,秘鲁是拉美国家中华裔最多的国家。秘鲁驻华大使卡布纳伊先生在会上介绍了秘中关系的最新成果,“秘鲁是拉美唯一一个同中国在外交层面拥有四个非常重要的双边机制的国家,这四个机制指的是:中秘自由贸易协定、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秘经济合作战略对话机制以及中秘政府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我相信这个五年计划会推动两国更好的合作和发展,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2021年是秘鲁独立2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外,还是秘中两国建交50周年。因此它对中秘两国都十分重要,我们要共同努力,深化两国友好关系。”

  增进了解才能加深感情。中国和秘鲁地理位置相距遥远,对彼此了解有限。在此文集中两国知名学者、前大使等就中秘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和最新研究成果,内容包括中秘历史和人文交流、高层互访回顾、经贸合作情况以及对两国全方位关系发展前景的展望等,具有重要意义。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周谷馨女士表示,在参与此文集编纂的工作中,她不但加深了对这个国家的了解,更加深了对秘鲁的感情,“(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我也是在参与的过程中不断了解秘鲁这个国家的方方面面,了解它的历史、了解它的风土人情。因为这本书里面还有许多秘鲁学者自己写的全西语的文章,非常珍贵的是秘鲁这个国家国宝级的学者在写,我就发现里面许多原汁原味的东西。这一年多做这本书,我也跟着这本书成长,从一个雏形开始,我觉得还是挺自豪的。做了这个事情之后,越来越爱这个国家了。我相信这本书出来以后,越来越多的人会更了解秘鲁。因为这算是弥补了一个空白,以前没有这么全面系统的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著作)。”

  此次纪念文集介绍会是由秘鲁驻华使馆和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共同举办的。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代会长李连甫认为,此次在欧美同学会举办该文集的介绍会十分有意义,希望能继续为中拉沟通和友好交往架设桥梁,“利用这个机会,这么多年来在北京从事对拉美包括从事对秘鲁工作的这些学者、外交官聚在一起,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们也为推动中秘关系不断发展做了这样一件具体的事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