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广西崇左市天等县以保险服务助推精准扶贫

2017-07-28 17:28: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金川、韩梦晨):韦金燕和潘秋桃是中国人寿天等支公司的员工。在2017年7月一个酷热的夏日,她俩开着车一路颠簸,赶到了位于天等县东平镇一个客户家里,处理一起保险理赔案件。

  这家男主人姓廖,家里原有六口人:80多岁的父母、老婆和两个孩子。他是天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3月,一场意外的车祸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的生活雪上加霜,“被保险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在今年的3月17日开了一辆半牵引车到田东拉货,在途中下坡的时候操作不当导致侧翻,最后没有抢救过来,死亡了。我们知道以后,我们的团体部经理潘秋桃及时联系客户,协助他们搜集好理赔的资料,进行理赔。经过我们核实,这个情况符合我们意外保险赔付的范围,我们在6月22日把整个案件处理完毕,并把总共8.9万元的理赔款打到他爱人的银行卡上了。”

  对于一个丧失了主要劳动力,却上有高堂,下有稚儿的贫困家庭来说,8.9万元的理赔款意味着什么,韦金燕和潘秋桃很清楚。虽然不能减轻他们失去亲人的痛苦,但早一日把理赔款送到,便早一日让这个不幸之家得到一丝安慰和喘息,“你看一下这个数是8万9哦,对吧?这个钱主要是包括政府给我们买的那个扶贫保险,(得到理赔)5万元,再一个是农村小额保险,(理赔款)1万9,再加上一个是国寿通泰交通(保险)这一块2万元,总共就是8万9千元。现在已经处理完毕了,今天过来看望一下你们,你在这里签个名吧。”

  天等县的贫困户致贫原因不尽相同,天灾、疾病、意外成为了贫困户无法脱贫的主要原因。天等县有91073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当地政府出资为每一个人都购买了扶贫保险。被保险人如遇意外身故,可以获得5万元赔偿。天等县是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定点帮扶对象,因此,中国人寿也出资为天等所有运营机动车购买了国寿通泰保险,最高身故赔偿金额2万元。除了这两份保险,被保险人廖某生前自费购买了一份农村小额保险。如遇意外身故,三份保险赔偿金额加起来总共是8.9万元。

  廖某自费购买的这份农村小额保险,就是潘秋桃经常向农民客户推荐的险种之一。一年的保费是30元,购买后可以获得多种组合保障,包括医疗费用报销3000元,疾病身故1000元,意外身故1.9万元。这是中国人寿公司针对农村的客户专门推出的较低保费、较高保障的险种之一,很适合在农村地区推广。

  客户投保、理赔和提供后续服务是韦金燕和潘秋桃的主要工作。进入中国人寿十几年,她们见证了保险行业在农村地区的发展,也实实在在体会到了保险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06年的时候我刚进入保险公司,也是在营业厅这里,当时人家一谈保险就说保险是骗人的。但是经过这些年保险的发展,群众对保险这一块的认识还是有蛮大的提升的。”

  天等支公司团体部的经理潘秋桃加入保险行业已经有将近20年了,在基层做保险尤为辛苦,有时还要受不被理解的委屈,但她始终兢兢业业,为客户着想,赢得客户的信任,“我再讲一个心声吧。如果家人不认同的话,是做不了保险的。因为是早出晚归,有时候下乡了就一整天在那儿了,晚上就在村民那里跟着村民聊天,吃个便饭啥的。有的客户不认同我们,比如他想快点得到理赔,可是材料也不齐全,就会对我们说,买了保险容易了,可是到理赔就难了,你们就是骗人的。像我年龄比较大一些,抗压能力比较好,我不怕,我就会把自己的知识慢慢地和客户讲,直到客户认同我。”

  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而对于如何更好实施总书记关于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的要求,中国保监会广西监管局副局长文锋表示,广西保险业提出要“金融扶贫,保险先行”,“对接精准脱贫,保险业在精准上也有其优势。现在贫困主要是因灾致贫、因病致贫等,从保险的业务来说,我们有农业保险精准对接的就是农业生产因自然灾害造成的贫困,那么大病保险就精准对接因病造成的贫困。补位保险就是精准对接社保体系覆盖不到的地方,产生的一些意外方面的风险而进行的保险,解决致贫返贫的问题。此外,保险还可以通过资金运用,包括信贷保险,贷款保证保险,还有一些借款人意外险等在服务产业扶贫脱贫方面也是大有作为的。”

  如今,天等县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底的15.86万人下降到了9.1万人,这与广西大力推进保险扶贫密不可分,“广西大病保险是2013年启动,2015年实现全区覆盖,惠及4600多万的城乡居民。到2017年5月末,整个大病保险累计赔付人次超过60万人次,实际收取保费30个亿,累计赔付29个亿,人均赔付5千元,个案赔付最高是70.4万元。小额人身保险在有效补足农村社会保障短板方面,也发挥很大作用。到目前为止,小额人身保险保障人数达到886万。提供风险保障达到1319亿元,赔付达到6000万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