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庆祝建军90周年招待会

2017-07-28 18:03: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招待会上致辞。

  参加招待会的中英贵宾共同切建军节蛋糕,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段雪莲、敖丹娜):7月27日晚,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伦敦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中国驻英使馆国防武官苏广辉少将、英军助理国防参谋长吉尔斯·希尔少将、英国皇家空军詹姆斯少将,以及各国驻英使节和武官、华人华侨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刘晓明大使发表致辞表示,90年来,中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从万里长征到三大战役,从抢险救灾到南海巡航,中国军队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用热血和生命书写下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无愧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面向未来,中国将努力建设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国防力量,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他指出,新形势下,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安全观,大力推进国际军事安全领域合作,积极引领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

  据了解,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预算第二大出资国。1990年以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3万余人次,共有13名维和官兵为维护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现在共有2800余名官兵在马里、南苏丹等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为相关国家安全稳定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过去1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与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马航飞机失事搜寻、马尔代夫首都断水援助、尼泊尔抗震救灾等近30次国际人道主义紧急救援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刘晓明大使表示,两军关系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英两军关系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主要表现为,一是交往多。两军各层级交往频繁,合作不断扩大,互信不断增进。二是领域宽。两军多军种、多领域务实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三是成效好。两军在反恐、反海盗、救灾等领域均开展良好合作。

  刘晓明介绍说,今年秋季,正在亚丁湾护航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再次赴英国朴茨茅斯港进行友好访问。他相信此访将增进中英两军了解和友谊,有力促进两军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