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鄂尔多斯举行 落实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2017-07-29 17:27: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9857950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 韩宇辰):2017 年7月29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鄂尔多斯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论坛并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本次论坛的贺信。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次重要会议。来自全球的300多位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将重点探讨“一带一路”沿线等荒漠化严重地区防沙治沙合作、生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消除贫困等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发表演讲称,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统一规划和部署下,各部门和各地方政府持续加大了对荒漠化防治与环境保护的科技创新投入,中国荒漠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荒漠化的面积在持续减少,程度在不断的减轻,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向“人进沙退”的转变,率先实现了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树立了成功的典型。万钢希望中国及世界将来能进一步加强荒漠化防治和绿色经济发展的战略对接,开展广泛的科技合作,分享成功的经验,造福全球荒漠化地区的人民,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而贡献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致辞说,内蒙古荒漠化整体扩展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10年保持“双缩减”,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持续保持“双提高”,重点治理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部分地区呈现“荒漠变绿洲”的可喜景象,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库布其沙漠治理就是一个典范和缩影。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就如何更好地防沙治沙提出了四个“坚持”,即坚持精准治沙,坚持扶贫治沙,坚持示范治沙,坚持共享治沙。他说,防治荒漠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充分利用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这一平台,共享经验、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树立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秘书长王文彪主持此次论坛并致辞。他说:“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成立十年来,在人类治理沙漠历史上日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并被联合国写入了决议,成为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的重要平台和手段。”

  库布其治沙模式取得的成就,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目光。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波兰前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希腊前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普拉迪普•梦噶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纷纷对库布其及中国在治沙方面取得的成就予以肯定,并期待未来能加强国际合作,实现经验共享、共同发展。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